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关中地区324万散煤户已基本完成改造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1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朱雪娇)近日,省政协召开调研情况通报会,就“关中地区散煤治理情况”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情况汇报。记者获悉,经摸底调査,关中地区共有散煤户324万户,涉及65个县(区、新城)、626个镇(乡、街办)、8027个行政村(社区)。截至目前,已基本全部完成改造治理,其中2020年完成81万户。

散煤治理主要是对城乡居民使用的劣质煤进行治理,治理的方式包括用天然气、电、太阳能洁净煤、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从2017年开始,省政府就把关中地区散煤治理列入重点工作,并于2019年发布《陕西省关中地区散煤治理行动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关中地区散煤治理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总目标是到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取暖散煤替代,暂不具备替代条件的山区积极推广洁净煤。

针对散煤户底数不清问题,省发改委组织关中各市、县、镇、村各级工作人员结合常住人口户籍、电表用户底数等情况逐村逐户细致排查摸底,基本摸清关中地区散煤户数为324万户。截至目前,关中地区散煤户基本完成改造,其中煤改电271万户、煤改气47万户、煤改其他清洁能源6万户。

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严厉打击违规生产劣质散煤行为,持续打击非法经营散煤行为,严查销售不达标散煤行为,同时加强散煤标识和商标管理。对省外进入陕西省的煤炭运输车辆逢车必査;加强散煤流通领域监管,依法取缔洁净煤配送中心(网点)外的销售点,非采暖期每季度、采暖期每月开展1次销售点煤质专项检查。

严格散煤配送体系管理,合理布设洁净煤配送中心和网点,作为民用煤炭配送的唯一渠道。同时,建议市、县(区)与陕煤集团等大型煤企开展营销合作,以乡、镇、街办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洁净煤,降低成本,便于质量管控。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炉具装置。建立高效环保清洁取暖产品目录,大力支持生产高效环保型煤炉具、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生物质采暖炉等产品。积极推广洁净型煤+高效环保炉具、太阳能+电、生物质+专用炉具取暖模式,用多能互补方式支撑广大农村用得上、用得起、可持续、有质量的清洁取暖。

新闻推荐

省运动与康复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落户延安

本报讯(通讯员陈琪璐)最近,经过前期申报、筛选、研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延安市中医医院)被设立为陕西省运动与康复临床...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中地区324万散煤户已基本完成改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