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彭氏父子的“牛羊经”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11-23 21:0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刘欣雨 实习记者 谷幸

淅淅沥沥的雨,似没完没了地下。雨水溅在瓦片上沿着缝隙滴滴答答地打在彭谆谆的肩头,他佝偻着腰走到墙角抱起堆放好的一捆草料,顺势丢到了羊食槽中。

1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陕西杨凌西卜村养殖小区,一走进彭谆谆的养羊场,隐隐能闻到空气中散发的羊粪味儿,彭谆谆一边喂着羊,一边忙着清理羊粪。

产业转型东方不亮西方亮

彭谆谆今年70岁,西卜村人,是一名退伍军人,自1973年退伍返乡后,在西卜村人均搞养殖的热潮下,在家务农的他随着潮流逐步走向了养殖的道路。

自2001年,杨陵区大寨街道办西卜村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以来,2006年西卜村人均纯收入达3900元,村民们逐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好景不长,由于“三鹿奶粉事件”及西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西卜村养殖热逐渐退潮。

大环境虽然不好,但干惯老本行的彭谆谆却不愿放弃养殖这条道路,他想:“现在不是经常说转型吗,那养奶牛不行,我还可以转型养肉牛、养羊。”于是彭谆谆开始了自己的养羊道路。

“用现在的话说,我这也算是再‘创业’吧。”看着活蹦乱跳的小羊彭谆谆一脸满足。他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卜村养殖小区自己的羊场里,他已经养了十几只羊,养殖的规模虽小但能保证每只羊都是健康的。

说起养羊的经济效益,彭谆谆笑着说:“我这些羊都是关中奶山羊和莎能奶山羊的杂交品种,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有防疫站的工作人员过来给羊检疫,我也定期和西农大的教授交流养羊经验,现在一只羊能产10多斤羊奶,卖一只羊能收入4000块钱,再卖些羊奶供给周边的小区,平时吃喝不愁,一年下来也能赚个三四万元。”

有收入,有活干,自给自足。拿着前不久去杭州同战友们团聚的照片,彭谆谆告诉记者他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他已经走在小康的大道上了。

子承父业,养牛路上的致富经

受父亲彭谆谆的影响,儿子彭丙晨早早踏入养殖的行业。同父亲彭谆谆一起经历过“三鹿”风波的彭丙晨说:“当时的环境下,所有人的牛奶都卖不出去,奶牛也卖不上价,一年到头都赔钱,慢慢西卜村没多少人搞养殖了,从原来的三四十户到现在只剩下了七八户。”

困难时期,牛场一度关闭,凭借着父亲的鼓励支持,和自己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资源,彭丙晨不断找方法、找经验,思来想去不能放弃养殖,于是租了新地建了新牛场,将奶牛全部换成了肉牛重新开始。

一到彭丙晨的牛场就赶上工人卸草料,彭丙晨忙扛着耙去给牛卸草料,他一边卸料,一边介绍:“目前新牛场养了六十来头牛,有黑安格斯、秦川牛等五个品种。牛一出栏,一头最少能卖3万多元,现在经常有客商过来买牛,最多的时候能卖掉20头牛,一年下来也能赚个十几万元。”

望着牛栏里养得膘肥体壮,皮毛有光、或站或卧、悠闲甩着尾巴的牛。彭丙晨告诉记者:“财富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还需人努力。我们搞养殖虽然累一点,苦一点,但心里踏实,靠着养牛我现在也开上了小汽车,一家人想去哪里去哪里。”

凭着不放弃不气馁的精神,彭谆谆和彭丙晨父子两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彭丙晨说:“下一步将扩大牛场规模,完善设施设备,让养殖场更加标准化。”

新闻推荐

陕西省外贸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阳光讯(记者王怡平)11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七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心中的英雄2020-11-23 04:52
猜你喜欢:
我和孙悟空过一天2020-11-23 09:17
评论:(彭氏父子的“牛羊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