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数字陕西系列报道 智慧化酒店打造智能服务 客人说句话就可遥控窗帘灯光

来源:华商报 2021-04-15 08:3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应用,酒店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智慧化改造和升级。

十四运在陕西省举办,西安酒店行业进行智慧化升级将迎来绝佳的机会,通过智慧化升级,不仅能大幅提升西安酒店业的服务水平,同时也可以大幅提升游客的入住体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西安已经有多家酒店推出了智慧化房间,客人住店从登记到入住全程方便快捷,而且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房间内的各种设施。

快捷:旅客登记从十分钟缩短至一分钟

日前,记者来到西安市菊花园某网红酒店,体验了智慧化酒店的方便快捷。

快捷首先体现在客人信息确认非常迅速。大家平时住酒店,在前台登记信息入住这个过程短则五六分钟,长则十来分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个过程又被拉长。但在智慧化酒店内,通过前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客人从登记信息到入住酒店一分钟即可完成。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只需要将身份证放到酒店大厅的自助机上并进行人脸识别,就可实现人脸信息比对,确定房型。这个过程不到半分钟即可完成,随后,酒店的机器人来到客人身边,将客人引导到预订好的房间里。机器人可以自动进出电梯,全程无须人工干预。记者实际测试了时间,从前台登记信息到进入房间,一共耗时1分50秒,相比传统酒店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酒店管理人员表示,随着十四运的到来,来西安旅游的人数将倍增,通过智慧化系统的升级,客人在办理入住时将节省不少时间。

舒适:语音遥控房间内窗帘灯光和空调

进入智慧化酒店的房间后,记者发现,与传统酒店最大的不同就是,客人可以通过语音遥控房间的窗帘、灯光和空调等设施。

在传统酒店里,窗帘、灯光等按键经常会按错,适应起来甚是麻烦。但在智慧化酒店里,这些都可以通过酒店内置的智能语音控制设备实现。比如,客人可以说:“小度小度(智慧化系统内置的是百度的语音音箱),帮我打开窗帘、打开灯光、空调调到23℃”,系统马上就会响应,实现客人的需求。

可以看出,目前的智慧化酒店实际上就是对客房的一种智能化控制升级,客人通过人脸识别或微信可轻松实现无卡开门,语音识别智能控制灯光、窗帘、电视、音响等,使旅客享受舒适的体验。

目前陕西省的酒店智慧化升级主要由运营商主导完成。据陕西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化酒店打造旅客的一站式智能服务,包括住前的360度全景看房、机器人引导和自助入住,在零接触服务的同时,让入住成为一种享受。同时,随着5G网络的进一步覆盖,基于电信等运营商5G网络的无缝覆盖,一键退房和预约开票为旅客离店提供便捷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入住旅客需求的多元化发展,酒店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而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酒店行业带来新的服务体验,则给酒店行业提供了新的转型契机,智能化、数据化、品质化都将成为酒店发展的大趋势。华商报记者 杨刚

征集线索

数字陕西系列报道继续征集线索,欢迎陕西省各行业、企业分享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探讨转型中遇到的困惑,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新闻推荐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倡议书

全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搅团情 ■吴利强2021-04-15 08:58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陕西系列报道 智慧化酒店打造智能服务 客人说句话就可遥控窗帘灯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