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经济大跨越: 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城乡统筹比翼齐飞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3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连续17年的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十强县”评比中,旌阳有11年跻身“十强县”行列,2011年位居全省“十强县”第6位。

成绩背后,是旌阳不断探索经济跨越发展之路的决心和气魄。

产业,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关键。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30年来,特别是建区以来,旌阳工业走过了艰苦奋斗、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旌阳工业经济发展分为两个阶段:1983年至1996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以黄许、孝泉、柏隆等镇为代表,产业欣欣向荣,并成为省乡镇企业一面鲜明旗帜。1997年至今,旌阳工业经历了“阵痛”和转型,全区工业总产值年年递增,规模由小到大。经济结构由建市初期的零散乡镇企业,到建区时的农机配件初加工、粮食加工为主体,发展到现在以机械制造、电线电缆等为特色的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异军突起,产业门类涵盖齐全,企业集群初具规模,完成了由农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的华丽转身。目前,旌阳加快构建以机械制造、电线电缆、天然气化工三大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3+3”体系。截至目前,全区有140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218户。今年4月12日,旌阳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定名为“四川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成为推动旌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导力量。

农业同样势如破竹。30年来,旌阳农业经济通过内部结构调整和生产效率提高,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以畜牧业为主的养殖业比例极大提升,农业内部结构更具特色,更趋合理。

现代服务业,是旌阳区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转型升级,旌阳以 “打造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全省重要商贸中心”的目标。以“一区”(主城区传统商业圈)、“一心”(黄河片区综合性区域商业中心)、“两片区”(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黄许现代物流园区)为标志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逐步构建起来。

在旌阳,随着第一产业所占比重大幅下降,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所占比重极大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也明显上升,新的“二三一”产业格局已然形成。

产业的转型升级,夯实了旌阳“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基础。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主战场的旌阳,坚持“激发活力、释放潜能、拓展空间、提升水平”的思路,先行先试,积极探路,致力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个差距”,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旌阳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

“把每一个乡镇都作为城市组团来定位,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构建以德阳市区为核心、2个卫星小城镇、6个重点场镇、9个中心集镇的新型城镇体系。”旌阳决策者思路清晰。

在德阳实施“一三五八”发展战略,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旌阳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着力构建发展规划、产业互动、新型城镇化、劳动就业和保障、社会事业、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等六大支撑体系,加快次级突破,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产城一体。

按照“一中心多片区”组团发展思路,大力推进黄河新区、孝感片区、双东龙凤组团等城市副中心建设,并努力把亭江新区、旌东新区建设成为产城一体、“两化”互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

大力发展5万人口的集中式城镇,注重城镇的生产功能、消费功能、就业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全面配套,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宜居、宜业、宜商的和谐统一,基本形成了城区、中心镇、中心村、村组梯次分布的格局。

坚持连片发展,加大旌西、旌东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和旌北示范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投入力度,重点突出产业支撑,积极探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覆盖的有效途径,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

旌阳的“两化”互动,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分区,产业上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格局正在形成。

新闻推荐

“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获奖名单

编号文章名作者获奖等级1“人本”为上鉴定梦想的力量张星明一等奖2“在一三五八”发展战略中领略中国梦邓安明一等奖3青春融于中国梦韩馥鲜一等奖4“我们”的中国梦魏中华一等奖5坚毅中国梦想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大跨越: 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城乡统筹比翼齐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