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旌阳积极探路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196个村(社区)来了“法律顾问”

来源:德阳日报 2013-10-09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勋

9月25日一大早,四川心精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唐飞来到旌阳区旌阳街道文昌社区,和社区干部商讨社区门面租赁有关事宜,为社区出谋划策。唐飞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文昌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了,自从今年4月当上了社区“法律顾问”,他就经常社区和事务所两头跑,“以前当过机关单位和企业的法律顾问,当社区法律顾问这还是头一次,必须多下功夫。” 

和唐飞一样,今年4月,一大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旌阳区的村(社区),至此,全区196个村(社区)全部有了“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旌阳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年探路司法惠民

早在2010年,旌阳区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服务群众“八件实事”,积极将“法律顾问进万村”工作落地,在30个村、社区进行试点和探索。

“我们的目标是,针对群众的需求,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为村(社区)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区司法局负责人态度明确。

随即,区政府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多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负责日常工作。声势浩大的宣传工作同步推开,营造出浓厚的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借助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在全区推行村和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契机,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工程” 。

按照“整合资源、先行试点、城乡共进、逐步铺开”的工作方针,旌阳依托往年向基层推荐的法律顾问队伍,鼓励已与乡镇(街道)建立合作关系的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将服务领域免费延伸至当地村(社区),并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村(居)委会试点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在推进过程中,兼顾城市和农村法律服务需求特点,实现城乡共同推进,进而逐步铺开,实现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今年4月底,旌阳区196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法律顾问聘请工作,实现100%覆盖。“基层村(社区)直接与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签订协议,明确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权力与义务。”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两名法律顾问,这样就能确保群众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政府买单群众受益

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旌阳区法律顾问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主要面临如何调动广大社会法律服务机构服务基层的积极性,以及如何对社会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质量进行管理和考核的困难,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是法律顾问制度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关键所在。”对此,旌阳区的做法是,由政府“买单”,全力支持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今年起,区政府设立专项法律顾问奖励经费40万元,15个乡镇(街道)配套约20万元投入用于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同时,把上述费用划分为奖励和补贴两部分,每年一村(社区)一顾问经费共计3000元。法律顾问完成全年工作,考核等次为合格以上的,按照1个村(社区)平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经费;另1000元奖励经费根据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等次、工作量、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成本等综合因素酌情发给,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

那么,法律顾问在村(社区)需要开展哪些工作呢?区司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律顾问要为村(居)委会提供包括重大决策咨询、合同审查、纠纷调处等七项基本服务。这些服务项目均是村(社区)日常自治管理过程中或参与社会事务中必然要发生或遇到的涉法事项。在村(社区),法律顾问被形象地称为“基层工作的参谋员、群众普法的宣传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为确保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该区建立起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制定了《旌阳区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量化法律顾问的服务工作,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

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法律顾问服务带来的好处,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小玲深有体会。“法律顾问为社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咨询,及时帮助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社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大提高,有力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作为文昌社区的法律顾问之一,唐飞律师已帮助社区居民化解了多起矛盾,赢得了他们的交口称赞。初到社区,唐飞就认真摸清了社区的情况,“文昌社区是老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尤其是农转非人员多,由房屋居住权引发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这也是我工作的着力重点。” 

唐飞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居民因北外街一拆迁改造房屋继承所有权问题发生争执,他了解到情况后,多次进行调解,向争议双方讲解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因为我们的联系方式都在社区公布了,不少居民有法律上的疑问,直接打电话向我们咨询,省了不少事。”唐飞说,“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社区开展法律讲座、法制宣传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工作在旌阳区由点及面全面推开,产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中旬,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累计走访村(社区)800余次,解答村(社区)及其居民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参与顾问工作的法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共计为村(社区)提供专项法律服务13次,出具书面意见书15份,代理村(社区)或辖区居民参与诉讼70余次,开展村(社区)普法讲座10次,解答村(社区)及其居民法律咨询1100余人次,帮助村(社区)调解纠纷170余起,引导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230件,协助处理信访事项89件,提供法律援助30件。旌阳区民间矛盾纠纷从1-3月份的月均194件,降低至4-7月的月均136件,村(社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关于胡帅的除名决定

胡帅男|510681198901225010|。为本公司装配钳工,胡帅自2014年1月份以来,连续旷工已超过3天,已经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根据劳动合同法以及公司相关规定,公司决定对胡帅除名,并解除劳动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旌阳积极探路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196个村(社区)来了“法律顾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