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孩子们“活色生香”□教师 马丽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5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马丽

去年十一国庆节,老师们约定,给孩子们放一个轻松的假,不布置作业,改为十一实践活动。活动其中之一是:假期里学会一样饭菜,自己做出来给爸爸妈妈品尝,再让爸爸妈妈给自己评分。

作业刚布置下去,就让班级的爸爸妈妈们小小地兴奋了一把,有举双手赞成的,有捂嘴偷笑的,有准备好开吃的,还有计划菜谱的。有时,我觉得一样作业布置下去,孩子的父母比孩子操心许多,而今天更是让班级群暖意融融,恣意的谈笑不由得让人心生期待,我的学生宝贝儿们,会有什么样的成果展示呢?随着假期的度过,答案陆续公布,第一个展示菜品的是我们班的杨泽西同学,漂亮的小姑娘在厨房里端着一盘清炒卷心菜,身上系着可爱的围裙,一双眼睛笑成了小月牙,满脸都是自豪和快乐,看着这成果展示,我突然觉得这盘菜真让人垂涎欲滴,想来,品尝孩子第一次厨艺的杨爸爸和杨妈妈,眼睛也会笑成两双月牙吧!

把学做饭菜当做假期作业,是因为之前看到的一则新闻。四川某地的一所小学,在整个学期里,鼓励所有学生都去学做饭菜,并要求家长从饮食计划,到按计划买菜,再到备菜、做菜、洗碗,根据年龄的不同做不同辅助,争取让孩子们用一学期的时间掌握、或学会所有流程,一个学期很快过去,结果大出所有人意料,因为不但是高年级的很多孩子都熟练掌握了各种炒菜的技巧,一些年纪比较小的低年级孩子,也可以把很多菜品做的色香味俱全,有的孩子甚至可以做出四凉四热的成套菜品,荤素搭配,摆盘讲究,加上小学生们独特的童真创意,很多菜品让他们做出了新的口感和亮点。这说明了什么?每一个孩子,他们的潜力都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不尝试,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擅长什么,也永远不知道他们的能力究竟有多么惊人。

我个人一直认为,生活和学习都应“活色生香”。如果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突出,各项学习能力都很优异,可在生活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做什么都等着父母去帮助,那这个孩子在我眼中,一定不是优秀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生活能力,更是一辈子的事情,从小培养主动自觉的自理能力,进而发展到照顾他人,关心他人,才可以说是一个思想完善,能力优秀的孩子。

说说我们的假期作业展示吧。清炒卷心菜后很快出现了更多的菜品:西红柿炒鸡蛋,炒胡萝卜丝,虾仁滑蛋,素炒小油菜,甚至还有炸酱面……每一道都伴随着孩子们仰起的小脸,每张脸上都洋溢着欣喜和自豪,这种神情,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愉悦和兴奋,是可以感染每一个看到图片的人的。家长们也特别感慨,都没想到孩子们会学的那么认真,本以为不敢用刀的他们,掌握技巧后学的速度比自己想象的快了好多好多,本以为进厨房对孩子来说太过危险,却意外收获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爸爸妈妈们都毫不吝啬地给孩子们打了高分,甚至满分,的确,能够吃到自己孩子的饭菜,对于每个父母来说,更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和满足吧!

通过这次的假期实践活动,我们决定把学做饭菜的“作业”作为不定期模式,长久地保持下去,相信现在只是三年级的他们,等到六年级毕业时,都能够成为厨艺小能手,每一个孩子,眼中都会有属于生活的七彩光芒,他们会让自己的生活学习都“活色生香”。

新闻推荐

西藏: 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工作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西藏日前制定全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工作方案,拉萨市达孜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山南市乃东区3个试点县(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为41.55万亩。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肿瘤患者科学饮茶2018-03-14 17:38
评论:(孩子们“活色生香”□教师 马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