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发展种养循环一条龙 争做有机生态排头兵——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发展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6-21 07:16   https://www.yybnet.net/

2010年,四川菲德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龚申友成立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东兴区石子镇石子村发展内江黑猪养殖。2016年,龚申友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东兴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东兴区同福镇云台村和月亮村承包600亩土地,投资2800多万元修建“弘济黑猪”养殖基地,坚持原生态饲养黑猪,打造“弘济黑猪”品牌。经过7年多的发展,“弘济黑猪”已经成为享誉川南的知名品牌。

始终坚持纯粮食饲养

全部采用纯生态养殖

6月10日,笔者在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看到,5000多头“弘济黑猪”吃的是玉米、麦麸、豆粕、青饲料等。如今,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已成为内江有机生态养殖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典范,发展模式得到内江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肯定,“弘济黑猪”因品质优良、肉质爽口、风味独特,远销重庆、成都、自贡、泸州等地。

“从2010年开始,我们养殖的‘弘济黑猪\’一直坚持纯粮食饲养,全部采用纯生态养殖。黑猪每天吃的是由玉米、麦麸和15000斤青饲料组成的无公害饲料,喝的水都是从井里抽过来的山泉水。为了让这些黑猪长得结实,肉质鲜美、有嚼劲,饲养员在夏季时还会每天让这些黑猪到专门的游泳池游泳,提高黑猪的品质。”参观时,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猪场管理员讲述。

种养结合

循环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养殖基地的猪舍左侧,有一个用钢筋和红砖建成的大棚,里面堆放着中药渣和黑猪粪,粪棚一侧是一个大的暴晒氧化池,池子里有几条通往山顶的输送管道。

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有机生态农业园发展模式,就是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猪粪和中药渣、黑猪尿液和猪场排出的生活用水,经过高温发酵和暴晒氧化,就成了园区蔬菜、农作物的有机肥料和有机营养液体,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和园区土壤不受污染,也节省了成本。

“黑猪的粪便和中药渣一起经过高温腐熟之后运到每块地里,再用耕牛犁,翻耕覆盖到土里做蔬菜、水稻、玉米的底肥。黑猪的尿液通过管网输送到2500立方米的沼气池进行发酵,粪水发酵好以后过滤到暴晒氧化池,经过高温暴晒和充分发酵,再抽到山顶的储液池,通过10公里长的管网输送到每块地头,作为浇灌蔬菜、农作物的有机营养液。用有机肥种出来的玉米、谷物又可以作为黑猪的饲料,形成了一个有机生态种养的农业园区大循环。”龚申友向大家介绍。

保证生态环保

不用一点化肥农药

“过去二三十年,农民使用农药化肥,不仅破坏了土壤结构,还污染水资源,让人类的健康受到威胁。现在我们公司流转的600亩土地,全部采用生态环保的种养模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既能改良土壤,还给消费者带来了健康。我觉得生态种养是今后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承包的300多亩玉米、红薯、水稻等农作物和蔬菜、中药材等,用的都是有机肥料,没有一点农药、化肥。如发现用一点化肥、农药,奖励100万!饲养黑猪全部用粮食和青饲料,没有一点添加剂,绝对保证品质。此外,为保证水田的水源不被污染,园区所有水田全部采用传统的耕牛犁耕播种,这样产出来的粮食、蔬菜全是绿色产品,既生态又环保,吃起来更好吃,也更放心。”

“去年11月,市农业局的专家来我们弘济公司农业园区考察调研,现场进行采样,经省上权威部门检验,园区生产的玉米、水稻、蔬菜等全部为无污染的有机绿色产品。”龚申友介绍,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公司生态农业园里果香肉美。

挖边沟 修水池

传统农耕改良土壤

“我觉得传统的农耕方式很好,不仅环保,还能减少水土流失。我们组织村民把原来填平的背沟、边沟、沙凼、蓄水池,重新挖好,恢复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样子,下雨时山上的雨水经过山上的梯土层层进行过滤,到了山下的田里水质清澈见底。不仅保证了水田用水的环保无污染,还能有效实现青蛙、水生物和水稻之间的生态平衡。另外,通过修建边沟、沙凼、蓄水池,实现山坡上土地保湿,避免水土流失,有效改善了土壤环境。”龚申友说。

好水养好鱼,好鱼百里香。山坡下面,许多游客正围拢在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几个鱼塘四周,兴致勃勃地观看传统捉鱼比赛,渔网撒下,几十条鲢鱼、鲫鱼打捞上来,游客们围上去,不一会儿,刚打捞上来的十多公斤生态鱼被抢购一空。

修建农耕博物馆

让生态环保的种养理念传播出去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这里修建农耕工具博物馆、生态鸡鸭基地、农家乐、配套鱼塘钓鱼等设施,把农业生态园区建成一个集观赏、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基地,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农耕文化、采摘蔬菜和品尝土鸡、土鸭、生态黑猪的美味。”望着已经建好的蔬菜基地,龚申友充满信心地规划着生态农业园区将来的发展。

承包荒山,改良土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搞好黑猪生态养殖的同时,充分利用黑猪产生的有机肥料,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和中药材种植,做足“生态”文章,发展循环经济,是今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创新丘陵地区农业思路,在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的路上,走在了前面。

(张耀民)

新闻推荐

西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化服务

本报讯(刘南川记者周越)“今年2月初,我们与‘巴蜀快医\’合作,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平台。”6月20日,西区卫生...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种养循环一条龙 争做有机生态排头兵——四川弘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