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多家川股以改革创新对冲压力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扩大进口新政出炉 农业、机电产业承压

■本报记者 杨成万

7月 10日,商务部、发改委等2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在稳定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进口对提升消费、调整结构、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推动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在川股中,农业、机电类企业面临的压力较大。但相关上市川企表示,不惧进口冲击压力,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农业:通威股份发力供给侧改革

《意见》提出,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随着《意见》的落实,大量廉价的农产品进入我国后,必将给农业类上市公司带来压力。”有分析师认为。

具体到川股来看,从事饲料生产和销售,以及养殖、加工的新希望(000876)、通威股份(600438)将首当其冲。从事各类肥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四川美丰(000731)、泸天化(000912)、云图控股(002539),从事农药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国光股份(002749),以及从事农业机械产品销售的吉峰农机(300022)等同样面临压力。

对此,通威股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在饲料业务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72亿元,同比增长8.45%,毛利率14.67%,同比增长2.85个百分点;实现销量426.28万吨,同比增长6.21%,其中,膨化饲料、虾特饲料、功能饲料等高端产品占水产饲料的比例超过40%。

在水产养殖方面,公司继续推广水产“365”科学养殖模式和“渔光一体”发展模式。2017年,公司饲料直销客户销量占比23.36%,同比提升了9.45个百分点;水产饲料优质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9%,猪饲料优质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8%。

在食品及加工业务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19.25%。其中,全程安全可追溯的鲜活产品“通威鱼”销量增幅超过了60%。

另一家上市川企新希望表示,将坚定贯彻农牧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饲料基础,巩固强化专业化饲料竞争力,同时努力转型成为“基地+终端”为基本模式的国际化农牧食品企业。

机电:航发科技做大做强外贸产品

《意见》提出,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结合国内产业发展情况确定进口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作用,支持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贸易保护对于我国出口较多的技术装备、机电产品等企业带来压力。未来将增加相关产品的进口,这些企业更是雪上加霜。电力设备行业中的东方电气(600875)、家电、电子行业中的四川长虹(600839)、航空航天行业中的航发科技(600391)、海特高新(002023)等都将面临一定压力。

对此,作为国家航空发动机专项主要承制单位之一的航发科技(600139)表示,公司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更加注重外贸产品的结构、质量和效益,主动放弃一些技术价值和附加值极低的产品,着力开发利润高、技术含量高、集成度高的产品,努力推动外贸产品由“大”向“强”转变。

2018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管理,推进企业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能力提升,AEOS运营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成本工程、质量体系、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军民融合发展、风险管控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主营业务包括航空新技术研发与制造等五大业务板块的海特高新表示,公司将在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租赁、微电子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在航空维修业务方面,公司将进行飞机整机维修、部附件维修、发动机维修。在航空培训业务方面,将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飞行员培训和乘务训练,其中飞行员培训提供B737/A320/EC-135直升机等机型飞行员初始训练、转机型训练、复训等服务。在航空租赁业务方面,提供飞机租赁、飞机发动机租赁、飞行模拟器租赁等。

四川长虹表示,公司主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持续增强,主要产品品类的市场地位皆位居行业第一阵营,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高品质家庭生活服务方案。公司将积极参与全球化市场与技术竞争,推进市场份额持续快速提升。

新闻推荐

消防车为救火强行撞开堵路车辆合理合法

张贵峰7月9日上午,四川南充市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在消防救援车辆行驶过程中,通道却被私家车堵塞,导致救援车辆无法通过。...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家川股以改革创新对冲压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