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痔疮出血?没有这么简单!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7-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刘松山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 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四川省拔尖中医师

微博:四川省中医院血液科刘松山

微信公众号:松山医学在线

第二十三期

本专栏由刘松山医生每周四发文

事件回放

62岁的曹大爷,曾经痔疮出血、长期消化不良。吃油腻、不消化的东西容易腹胀、闹肚子。近期一次火锅后开始大便带血,以为不严重就想拖一拖。一段时间后,觉得头晕乏力,发现血红蛋白仅81克/升,属中度贫血(正常值高于120克/升)。检查后说是痔疮出血所致,就做了痔疮手术。

痔疮没出血了,予以加强营养、补身体。两个月后,乏力仍在加重、走路容易累,血红蛋白竟降到了58克/升的重度贫血。肛肠科没发现痔疮有出血,血液科、消化科会诊后,检查大便潜血“阳性”、铁蛋白降低,确定缺铁性贫血,推测可能肠道有出血。肠镜探查发现,结肠部位有2厘米×1.5厘米左右不规则肿物,持续地渗血,肠镜抓取该肿物进行活检,结论是结肠腺癌,随后的肿瘤标志物结果也数项升高,与肿瘤诊断相符。

松山点评

1、缺铁性贫血

体内储存的铁不断丢失、减少,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多与长期失血有关,如外伤、组织器官慢性出血等。失血后机体会代偿性造血,如果不足以平衡持续的出血,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诊断要点有:出血的证据、贫血(即血红蛋白降低)、铁蛋白指标降低。确诊之后,要寻找到出血或失血部位才能纠正缺铁性贫血。看得见的出血有运动外伤、痔疮、月经量多、尿血,看不见的出血属体内出血,如消化道、泌尿道出血,腔镜检查可以发现。缺铁性贫血的本质是失血性贫血,一经确诊,需要寻找失血原因和失血部位。

最初的贫血显然是火锅之后引发的痔疮出血所致,补充铁剂、痔疮根治手术即可解决,但痔疮根治后持续的贫血就另有原因。随着倦怠乏力、心慌心累、重度贫血的确诊,看不见的出血可能性极大,长期消化不良导致的消化道出血被首先考虑,才有了后来的肠镜探查、发现结肠部位的肿瘤。

2、出血的性质

消化道的慢性炎症、肿瘤,或导致持续的慢性出血,是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如遇特别诱因,如大量饮酒、吃火锅、喝羊肉汤等辛辣、温燥进食后,就有诱发出血的风险,消化道常见的出血疾病有:

胃肠道慢性炎症,如急性、慢性胃肠炎;胃肠道肿瘤,如胃癌、肠癌、胃肠道淋巴瘤;其他如结核、息肉、血管瘤、囊肿等。怀疑缺铁性贫血是来源于胃肠道疾病的出血时,在评估安全的前提下,腹腔CT、胃肠镜检查可以发现胃肠道的微小出血病灶,协助确定炎症、肿瘤、结核等异常病变的性质。曹大爷的结肠腺癌,就是肠镜探查并获取了结肠异物进行了病理活检而确诊的。

消化道的隐性出血,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久之则导致缺铁性贫血。其出血方式隐匿,而最为危险的属肿瘤性质的出血。

提醒中老年特别是男性中老年,无缘无故的大便潜血“阳性”、没有痔疮出血病史,首先排查消化道肿瘤,有长期消化道症状者需加倍小心。

新闻推荐

多家川股以改革创新对冲压力

扩大进口新政出炉农业、机电产业承压■本报记者杨成万7月10日,商务部、发改委等2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痔疮出血?没有这么简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