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智能时代浪潮来袭AI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8-17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的印象里,人工智能常跟机械、重复、精准等词联系在一起,它依靠强大的运算体系可以打败最顶尖的围棋手,但在写诗、绘画等要需要创意、想象的艺术创作上,它可能就不再“智能”了。

然而事实上,既使在人们引以为傲的艺术创意领域,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人工智能也能替代人类了。

随着深度学习爆发式的成功,算法渐渐地被引入了一个人类认为相对安全的领域 —— 创造引人注目的艺术。人工智能与艺术的交叉碰撞,不仅在相关的技术领域和艺术领域引起了高度关注,以相关技术为基础而开发的各种图像处理软件和滤镜应用更是一推出便吸引了海量用户,风头一时无两。

在这背后,最核心的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风格迁移。

什么是风格迁移呢?

指定一幅输入图像作为基础图像,也被称作内容图像;同时指定另一幅或多幅图像作为希望得到的图像风格,算法在保证内容图像的结构的同时,将图像风格进行转换,使得最终输出的合成图像呈现出输入图像内容和风格的完美结合。其中,图像的风格可以是某一艺术家的作品、也可以是由个人拍摄的图像所呈现出来的风格。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还会创作微电影。2016年,一部古怪的微电影《Sunsprint》就是完全由人工智能制作的。电影制片人奥斯卡·沙普和人工智能研究员罗斯·古德温设计了通用的文本识别人工智能算法,随后向其中输入了80和90年代的大量科幻电影剧本。利用电影《捉鬼敢死队》《银翼杀手》以及电视剧《X档案》的剧本,这一系统学会了如何按照剧本格式写作,并制作了微电影剧本。

据了解,现在还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修复破损的文化古迹。人工智能可计算出需修复文物破损的长度和宽度,规划修缮所需材料,并提供裂缝和塌方等破损的测量数据用于指导物理修缮。有了这些数据,修缮团队无需现场测量,而是可以通过 AI 算法得到最终需要的时间、人力、物力和成本。此外,通过图像盲还原技术可以复原古迹的原本面貌,将最原始的模样展现给世人。

的确,人工智能在艺术创作和情感表达上已经开始崭露头角。虽然AI一时无法成为独立的艺术家,但其早已无可阻挡的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但不限于艺术的创造与审美,未来也许还会出现“AI美学”。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王典)

新闻推荐

今年四川省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

本报讯(记者樊邦平)8月16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日前该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时代浪潮来袭AI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