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执行“餐前消费确认”不能靠商家自觉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2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赵顺清/漫画

漫谈万象

□四川何勇海

近日,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除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外,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该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据《北京青年报》10月11日报道)

黑龙江省旅游业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就是要求经营者在消费者下单后、用餐前先核算用餐费用,并向消费者明示,在消费者确认无误且签字后按单供应、诚实收费。此举是对餐饮业明码标价行为的进一步规范——此前,一些经营者虽执行了明码标价规定,但“明码”标的却是“天价”;或在计量单位上玩文字游戏,消费者以为明码标的是一份虾的价格,结果却是一只虾的价格,这玩的其实是暗度陈仓的把戏。

正所谓“先说断,后不乱”,有了“餐前消费确认”,经营者的胡乱明码标价行为在餐前就会受到消费者的监督制约。对消费者知情权的预先保障,自然可以有效避免价格欺诈、价格纠纷发生。

当然,买的没有卖的精,经营者也可能对“餐前消费确认”制度予以软抵制。比如,在消费者不知道有这道程度的情况下,可能不会主动要求顾客签字确认消费价格;或者有意无意地“忘记”履行“餐前消费确认”程序,消费者也拿他们没辙;更或者,像拒绝提供餐饮发票一样,以打折、免茶位费等小恩小惠,作为拒绝执行“餐前消费确认”的借口。因此,执行“餐前消费确认”不能全凭商家的诚信自觉。

要让“餐前消费确认”执行到位,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这一机制的宣传,比如统一在餐饮场所张贴“请进行餐前消费确认”的消费提示,让消费者普遍知晓“餐前消费确认”是相关规定赋予自己的基本权利,像餐饮消费后索要发票一样正当正常。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常态化的明察暗访,令“餐前消费确认”得到真正执行。只有他律刚性有效,消费者权益才可能得到切实保障。

新闻推荐

一个人的日子 献给城乡留守老人和他们的儿女

□蒋兴强“淡淡的月光静静洒满孤窗,今晚的夜色又再如水冰凉。我伫立窗前为你苦苦思量……”把手机音量开得小小的,听着《相...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行“餐前消费确认”不能靠商家自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