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阿来登临“名人大讲堂” 妙读深解“东坡在黄州”“东坡不仅仅有知识,更具有强健人生观、豁达世界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1 03:08   https://www.yybnet.net/

阿来登临“名人大讲堂” 妙读深解“东坡在黄州” 阿来的演讲让现场荡漾着温暖的人文气氛。

他柔情又豪放,苦涩也坦荡。顺境逆境,儒家道家,他都经历。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他都体验。他是蜀地历史上最伟大的文人苏东坡。他被公认是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活标本,是备受读者喜爱、敬佩的“万人迷”。

12月10日晚,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继11月“杜甫月”之后,迎来“苏东坡月”的首场讲座——获茅奖、鲁奖的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带来一场主题为《东坡在黄州》的演讲,对苏东坡身上折射出的人文光芒、人生哲学,进行了精彩的探寻式剖析。

寒夜“解析东坡”

现场荡漾温暖人文气氛

穿着红色毛衣,缓缓走上台的阿来,一上场就给大家表示自己的歉意。“讲苏东坡,我本应该站起讲的。而且,为了这次演讲,我此前还特别打造了一套新衣。可惜前几天爬山,腰受伤了,今天只能坐下来,穿着便装讲。”

全程演讲,阿来完全脱稿,侃侃而谈,其中涉及大量的人文、历史、经济知识,而且多次进行古今对照,连接历史与当下。他援引诗词,信手拈来,尤其是对《寒食帖》《前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记承天寺夜游》等苏东坡在黄州所作的多篇不朽之作,进行了细致的文本分析,甚至还附带普及了不少植物学内容,显示出其强大的知识结构,敏锐的人文解析力和深邃的思考能力。

阿来的语言表达能力也相当不凡,在演讲中,他也不乏调侃、幽默之词,引发全场多次哈哈大笑。对苏东坡有如此深刻的认知,除了对其文本的阅读,为了更深刻地贴近苏东坡的心境,阿来还曾经两次专门到黄州、赤壁去追寻苏东坡的足迹。演讲时值寒冬深夜,现场却荡漾着温暖的人文气氛。

妙读“书法名篇”

阿来不顾腰伤站起来

“公元1080年正月初一,苏东坡被人押到流放之地黄州。”阿来首先讲到苏东坡被流放到黄州的历史背景,事件缘由。他讲到苏东坡在北宋的政治遭遇,苏东坡与司马光、欧阳修等人的历史渊源,以及苏东坡作为优秀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当时对知识分子的要求,并不仅仅是写文章,而是要有能力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百姓,具备儒家知识分子的典范素质。苏东坡的文章价值,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达到极其受欢迎的程度。但苏东坡不仅仅满足于文学成就,他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情怀。比如他对王安石变法有自己的看法。”

在谈到苏东坡到黄州当团练副使经历时,阿来将苏东坡到黄州,与杜甫来成都的情况进行对照。特别提到,苏东坡遭受到从名动京城到开荒种地“悬崖式降级”的经历,并没有彻底颓废。“一般人遇到这种遭遇,很容易被压垮了。但苏东坡胸怀很豁达,他出去交朋友,谈禅聊诗,也自得其乐。”

在黄州,苏东坡写出《赤壁赋》前后篇、《念奴娇·赤壁怀古》、诗书双绝《寒食帖》,以及《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记承天寺夜游》等不朽之作。“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虽然腰部有伤,但阿来还是站起来,为大家一句句全文讲解苏东坡的书法作品《寒食帖》。“这不仅仅是一件书法精品,还是一部文学佳作。”讲及此,阿来也忍不住提到当下一些书法家,缺少原创写作能力,书法内容往往只会抄写别人的诗文作品。

深解“赤壁怀古”

透视东坡的人生哲学

“壬戊之秋,七月既望。”苏东坡《前赤壁赋》千古流传,魅力无穷。阿来也对其中一些尤为精彩的句子,解析苏东坡深刻的人生哲学。在《念奴娇·赤壁怀古》这篇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篇中,阿来则点出苏东坡从自然去体会生命的短暂与永恒。从诗词风格入手,阿来又对苏东坡诗词风格中表现出的豪放、旷达、直率,同时也能做到婉约深情,表达了深深的钦佩。由此阿来也得出,“苏东坡不仅仅是一个有知识的文人,更是一个具有智慧,具有强健人生观、豁达世界观的大知识分子。”

黄州、惠州、儋州是苏东坡一生最倒霉最潦倒时待的三个地方,“但正是他人生遭遇最倒霉的时候,在他最潦倒的三个地方,苏东坡写出了他一生最辉煌的诗文,达到了作为一个文化大家的辉煌成就。”这种人格弹性,豁达心态,完成自我的典范力量,也让阿来多次由衷“点赞”,“试问,今天的人,有几个能做到?但苏东坡完成了这样一个奇迹。就像杜甫,在他最颠沛流离,流离到成都的时候,写下人生最美的诗篇,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这是迄今为止描绘成都最美最美的诗句,全是杜甫在一生当中颠沛流离写的。”

阿来最后也指出,苏东坡对于当下四川人文精神建设的积极意义,建议川人多从苏东坡身上获取宝贵的人文资源,注入当下社会生活当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摄影 雷远东

新闻推荐

26场专题活动 百余位权威专家出席 首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本周五在蓉揭晓5G趋势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来登临“名人大讲堂” 妙读深解“东坡在黄州”“东坡不仅仅有知识,更具有强健人生观、豁达世界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