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明星学术不端,只是娱乐圈的事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9 12:44   https://www.yybnet.net/

演员翟天临一直以来都是学霸“人设”,但在直播中因为不知道“知网”而被网友扒皮,被发现他在博士期间发的一篇论文重复率高达40%,而且他所在的那一届博士答辩名单,除翟天临外19人知网都能搜到论文。

连日来,翟天临论文涉嫌抄袭、学术不端等问题一直被公众瞩目。2月14日下午,翟天临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致歉信。2月15日,教育部回应:“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目前,翟天临已经退出北大博士后站,但“学术圈”的愤怒还未平息。

本期主持:曹雅欣

点评嘉宾:

知乎微雨落花

网友娱影与随行

新华社黄堃

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评论员郑亚丽

澎湃特约评论员宗城

百家号浙江大学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夏学民

■委托人:陈女士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去年10月,浙江大学博士生侯京京在朋友圈留下一段话后,跳入钱塘江溺亡;去年3月,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研究院的一名研三学生坠楼身亡……还有数不清这样的人正在为学术打拼,“翟天临”们的行为伤害的究竟是谁?

“学术圈”为何如此愤怒

网上有人问:读博士真的那么惨吗?最高赞的回答是:“没有光环,没有鲜花掌声,只有无穷无尽的压力,和清贫、孤独。”数据显示,39%以上的博士研究生有抑郁或者焦虑的症状,这个数据是正常人群的6倍以上。

●知乎 微雨落花

虽然我目前还没有体会过学术的艰难,但我从身边的一些案例中还是知晓学术之路的锻炼与磨砺,所以对学术不端有着一份应有的愤怒。我的本科导师们有几位寒门博士,他们为了执着的学术追求,容颜憔悴,而立之年毕业时已然是满头白发。为了博士论文,他们在国家图书馆附近租了地下室来学习,半工半读,从老师的样子都不难看出,他们受了多少辛苦。这是真正值得尊敬的学术人。纵然是天纵奇才,名门博士,也同样需要付出辛勤的脑力劳动。

谈及翟天临先生这件事,我本来想的是冷眼旁观,可如今事实已经使我目不忍视。曾国藩曾说过,盛时当做败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如果没有人站出来维护学术公正的话,这种不公正总有一天会危害到我们每一个学术人。

●网友 娱影与随行

200万学子呕心沥血的时候,同在读博的翟天临在做什么呢?拍戏、代言、上综艺,赚得盆满钵满。两相对比,怎能不让人愤怒?你在熬夜做实验的时候,别人轻轻松松用作弊通过考试;你在辛辛苦苦赌上青春忍受清贫生活的时候,别人已经赚到了大把的钱,还毫不费力地得到了你拼命才能得到的学位证;你在担忧前途的时候,别人已经通过“深造”,给未来镀上了一层金边,登上人生巅峰。

作假者成了赢家,孤注一掷钻研学术的你,反倒活得像个loser。你说悲不悲哀?“翟天临”们最大的恶,是动摇无数像苦行僧学者努力的意义:熬到头发都掉光,赌上自己的一生,却还是看起来像个笑话,这样的坚持还有什么意义?

学术不端害的究竟是谁

据媒体披露,翟天临的毕业论文存在明显瑕疵,仅查重率就无法过关,且翟天临的博士论文查无音信,疑窦重重。2月16日,北京大学官微发布了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北京大学承认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同时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新华社 黄堃

跟其他作假行为相比,学术不端的危害往往得不到充分认识。有些人觉得,无非是发了几篇假论文,获得“注水”的学位或荣誉,浪费了一些科研资金,不值得“大动干戈”。还有的机构讳疾忌医,不愿意公开和处理所属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这是扁鹊见蔡桓公时的早期诊断,可惜患者没有重视,最终不治身亡。今天,学术不端对社会的危害同样不容忽视。从更深层次看,学术不端损害社会诚信和人们的信任,以各种手段“轻松”获得学业成绩或学术荣誉的造假者会成为坏榜样。

●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先C刊,再毕业。

在中国,博士生们面临的毕业压力主要来自两件事:博士论文和期刊发表。通常,理工科博士要求要有文章发表在SCI期刊上,人文社科则是CSSCI期刊,简称C刊。SCI和C刊的发表数量,各所高校的要求不同,基本上人文社科以2篇C刊为底线。学术的所谓“象牙塔”,实际上是一个层级分明、等级森严的高塔,要靠一篇又一篇的论文发表攀爬上去。所以很多博士们为了做研究,甚至熬秃了头,最后堂堂正正把自己的成果发上了C刊毕业。像翟天临这样不认识知网、没发过C刊的人,一样也叫博士,真正伤害的是那些靠自己的努力拿到学位的人。

道歉过后追责才是重头戏

论文抄袭是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翟天临作为公众人物,其论文涉嫌造假,被舆论“吊打”是咎由自取。北京电影学院表态就此进行调查,是回应舆论关切之举,也是职责所在。问题在于,零容忍不是“马后炮”,高校对学术不端为何“后知后觉”?

●评论员 郑亚丽

提起学术界,似乎总让人脸红。还记得2017年4月,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斯普林格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宣布撤销中国学者107篇论文,震惊国内外学术界。学术不端,这不仅是个人诚信问题,还关乎学术界的风气,一个国家的创新学习能力,兹事体大。而翟天临论文抄袭事件,在学术界撕开了一个口子,再次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让我们看到,里面还有许多值得“查一查”的问题。

专业可以是表演,但学历不能“演戏”。一封道歉信,难以掩盖自己学术不端的事实,也难浇灭公众心中的怒火。道歉是本分,追责才是硬道理。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更多地将调查工作做到事前,避免“翟天临们”不劳而获学历,而不总是马后炮地“出事了”再调查。

●澎湃特约评论员 宗城

翟天临之事细思极恐的是,如果他不炫耀文凭,做一个沉默的人,他在通往博士之路的种种问题,包括论文抄袭、论文数量和质量不达标等,就会被掩盖,而鉴定这些的校方,本该在当时就做出纠察。荒唐的却是,这些只要查询知网就能发现的问题,中国最高等学府的学术监察机构却漏过了,这些把学术严谨挂在嘴边的人,却用行动告诉看客什么是言行不一。这说明在面对权钱或其他诱惑时,即便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学,它的内部也失去了稳固的纠察能力,翟博士不会是唯一的漏网之鱼。

教育本该是寒门最后的倚靠,学术界也本该是社会的一方公平净土,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从这个角度讲,有必要以此次翟天临事件为契机,彻查高校学术腐败,而绝不能仅站在娱乐八卦的立场,讨论翟天临值不值得被原谅。

公平的“人设”如何立起来

目前,四川大学官网已经将翟天临列入了学术不端案例。学术不端不仅事关学生学术水平,更事关个人诚信,以及社会公平等重大问题。兹事体大,马虎不得,各方千万别演“双簧戏”。

●百家号 浙江大学

我们又应该怎么做,来还学术研究一片净土呢?从广大学生的角度来说,每一名学子都应该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学术研究成果,坚决抵制抄袭的行为,也必须具备维权意识来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从导师们的角度来说,正确的引导以及必要的帮助,是使学术界的风气能日益改善的重要保证。为人师自当作出表率,与学生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学术风气。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各高校应当完善相关规章条例机制,建立完善制度,并坚持教育引导为主的原则,在学术研究的第一线站好岗,对“学术不端”的各种行为持零容忍的态度,并且相关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这样可以达到有效威慑的目的,净化学风。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 夏学民

首先要铲除学术作假的土壤。从研究项目立项和申请资金开始,严格评审,严格把关,引入监督机制,防范伪科学伪研究。其次,要清理学术期刊门户,严控期刊数量,禁止“版面费”等商业行为。再次,采取人工智能技术对论文文字进行查重,邀请专家对论文观点进行审查。此外,相关部门要适度放松职称评定等中的论文硬指标,让论文写作与经济利益脱钩。不仅要取消学术不端者以前取得的各项荣誉和待遇,也要将学术不端行为与其公民个人信用挂钩。

新闻推荐

四川今年将举办90余场 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

四川今年将举办90余场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本报讯(记者赵蝶)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率领局...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2月19日2019-02-19 11:09
猜你喜欢:
踏 谑 □卢贵清2019-02-19 10:27
2月21日节目表2019-02-19 11:09
评论:(明星学术不端,只是娱乐圈的事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