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 3500亿元量级! 建议激活农村房屋租赁市场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带来了三份从不同角度聚焦乡村振兴的提案,分别是《关于激活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强化质量兴农,助推乡村振兴》《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落地落实》。

7000万户农房闲置、半闲置

农村房屋是农民的主要资产,截至目前,全国有7000万户农房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按每户每年出租收入5000元计,这是一个3500亿元的巨大市场。乡村振兴新业态跨界要素融合不畅问题已引发关注。

欧阳泽华认为,农村房屋出租的市场培育还存在一些问题:激活农村房屋租赁市场的主动探索不够,政策的执行、配套方面还缺乏积极探索;国家住房租赁行政立法没有覆盖农村房屋租赁;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现实和巨大需求被漠视。

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交通干线旁的通衢之地、旅游景区周围,农民出租闲置房屋的情况已经比比皆是却没有专门的法规进行规范和约束。

对此,欧阳泽华建议:制定政策,促进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建立,鼓励试点和探索,适时启动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建立的政策准备工作。开展行政立法调研,推动农村房屋租赁市场专业法规建立,打通城市住房租赁和农村住房租赁的统一市场的法规藩篱,实现房屋租赁的同产同权。摸清农村住房租赁实情,为决策提供依据。

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欧阳泽华认为,农村产业融资抵押物普遍缺失。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赋予农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功能,是解决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的一把钥匙。为加紧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他建议:

一是要尽快出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农地抵押贷款业务的抵押条件、贷款管理、风险处置和配套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及时完善信贷政策及产品。

二是各银行总行赋予基层银行更多金融产品设计授权,同时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业保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原试点贷款主体视情况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

三是建立全国互联互通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交易组织、交易鉴证、抵押登记、押品处置等综合服务。

四是建立全国乡村振兴人才登记平台,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农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待遇,解决人才回乡创业的后顾之忧。 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吴丹若

新闻推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专访四川FC主教练黎兵 争取每一场比赛取胜 四川FC目标不是保级

四川FC的外援埃万德罗频频威胁对手的球门近万名四川球迷涌入赛场,热情支持主队赛后,黎兵对本场比赛埃万德罗和球队...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 3500亿元量级! 建议激活农村房屋租赁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