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创新不是说出来的 核心技术必须自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3-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

中考只差一分就满分、15岁就上大学、35岁时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这些经历都只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学霸”人生的一部分。

从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到枭龙战机,从歼-10的系列改进型歼-10双座机、歼-10A、歼-10B、歼-10C到我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飞机,杨伟带领科研团队在我国航空科技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杨伟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谈创新文化

“创新不是天天说你就能实现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

杨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体现出对于创新生态的重视。他认为,创新生态就是创新所依托的体制、机制环境以及创新文化。

对于创新文化,在杨伟看来,“一方面是要弘扬创新,包括在国家层面、企业层面等等;另一方,团队本身也要有创新的自觉。创新不是天天说,你就能实现的。(创新)是自然的,强调的是直觉,是行为和思考的习惯,是体系运动的习惯。有了这些之后,创新的结果是自然形成的。”

他以自己为例指出,在科研中,创新自觉和“循规蹈矩”同等重要,“我们搞装备的,尤其搞体系的,还有个逐渐完善、逐渐积累的过程。从有一个初始的设想,到最后把它实现的过程,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地按照既有的程序,把工作做实。但是还要跳出(既有思维),这两个事情,都必须要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杨伟表示,这将有助于营造创新的客观环境。他说,除此之外,科研团队内部的创新氛围也必不可少。

谈核心技术

发展无止境必须坚持核心技术自主

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当时还是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的杨伟曾表示,“中国航空人将凭借自主创新,让新装备不只有某个机型的‘惊鸿一瞥’,而是全面、系列化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3月8日,杨伟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航空领域、特别是在军用航空领域,我们没有任何借用的可能。这其中还包括一种博弈——你要用你的科技创新实现国家的战略意图,你必须得走自己的路。”杨伟表示,这条路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路,也是战略选择的路,“战略选择确定之后,会采用自己的创新成果,也会借鉴民用和国际上公用的一系列可被借用的创新成果,集成我们国家最需要的一个科技产品。未来,面向新的战略需求,将会设立新的目标,我相信这条创新的路径会一直走下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目前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等问题。未来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杨伟强调,核心技术的发展是无止境的,所以必须要坚持核心技术自主,“持续的挖掘创新,不论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都要起到引领作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谢凯北京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送快乐“小丑医生”传递快乐 助女性患者战病魔

本报讯(记者杨甦)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迎来了一群“开心天使”:“小丑医生”团队专程前来,给正在...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创新不是说出来的 核心技术必须自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