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珍贵稀土硬核科普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0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日前,国家发改委就中国稀土产业发展的表态引发外界密切关注。在过去的大半个月内,大家都“恶补”了很多稀土知识:什么是稀土,稀土有什么用,为什么稀土珍贵……中国的稀土为何这么“硬核”,稀土又为何可以成为“王牌”,你真的了解吗?

分布“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这种用途广泛的材料,因为储量稀少、不可再生而显得尤其珍贵。

被称为“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可用于军事、工业、医学等众多领域……“稀土”这材料也在最近被大众所慢慢熟知,如果没有稀土,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的科技产品将无法生产。

不过,这种稀少的材料,却在中国储量丰富。早在1992年南巡时,邓小平就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目前,中国的稀土在全世界范围内,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量第一、消费量第一。四个第一,也直接说明了中国稀土在整个世界稀土产业中的重要分量。来自央视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探明的稀土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9%,全球稀土总储量约1.4亿吨,中国稀土储量约4400万吨。同时,中国承担着世界上主要稀土供应国的角色。2017年,中国稀土产量10.5万吨,占全球稀土供应量的81%。

此外,记者注意到,中国稀土矿产在地理分布上还有“北轻南重”的特点,岩矿型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和四川凉山等地区,离子型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等地区。江西赣州、内蒙古包头和四川凉山一起形成了中国稀土三足鼎立的局面。

至于什么是轻稀土和重稀土?资料显示,每一种稀土元素的性质十分相似,又不完全一样。在稀土元素中,镧、铈、镨等质量较小的7种元素又被称为轻稀土元素,可应用于发光材料、航天材料、新能源材料中;钆、铽、镝等质量较大的7种元素也被称为重稀土元素,可应用于核磁共振、特殊金属等医疗、航天的材料之中。

技术“大家都想争口气,自己研究”

即便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储量,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工业技术却不足以将这些稀土元素一一分离。

中国的稀土利用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铸铁、钢材中的应用。稀土的应用与稀土分离密切相关,尤其是高技术领域,对单一稀土的纯度要求特别高。

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的稀土工业也仅仅可以分离出混合稀土。“(当时)中国的稀土化学只能够分离出来混合稀土,然后把它做成金属,这就是打火机用的打火合金,这是不分离的混合稀土。”在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朱晶等人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光宪进行的访谈中,徐光宪这样介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大量的稀土原矿被运往国外,国际上也封锁了对中国单一稀土的出口。

据徐光宪回忆,当时法国有一个罗纳·普纳克(Rhone Poulenc)厂,后来改名为罗地亚厂,生产工艺最为先进,全欧洲也仅此一厂可以将稀土中16种元素分离出来。中国曾想购买它的技术,但要价太高,且生产以后必须转卖给它,再由它挂着自己的商标向全世界推销,代价太高。“大家都想争口气,自己研究。”徐光宪称。

也正是“争口气”的决心,让徐光宪打破了这一局面。

1972年,在北京大学工作的徐光宪接受了稀土分离的军工任务。研究方向转到稀土科学领域,此后长期致力于稀土分离提取的理论研究与工艺开发。

1975年,徐光宪经过刻苦攻关,提出了串级萃取理论,为中国稀土工业获取高纯度的单一稀土作出贡献,实现了中国稀土产量的飞跃,被国际稀土界称为“中国冲击(China Impact)”。2009年,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稀土之父”。技术取得突破后,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由于中国分离的单一稀土大量出口,使得国际市场的稀土价格大幅下降,一些国外生产厂家不得不减产、停产。中国也从稀土资源大国,转变为了生产大国、出口大国。

目前,中国已形成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我国稀土资源开采利用现状及保护性开发战略》显示,我国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尤其是在采选工艺和先进的分离技术上领先全球。

市场“一车稀土卖20多万”

据经济日报报道,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在赣州发现了世界罕见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该矿具有配分齐全、经济价值高、易选别、放射性低等特点,稀土中的钇、镝、铽等中重稀土元素,我国的工业储量为150万吨,江西赣州一地就占到其中的36%,所含富钇型重稀土矿产资源更为世界所独有。

近日,记者在赣州采访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感叹,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大量大大小小的稀土厂开始开采和分离稀土,然后出口。

据赣州本地人对记者讲述,随着技术的普及,当地人发现稀土能带来大量的利润,“稀土有多贵?一车的稀土可以卖到二十多万去了!”

那么,当时的稀土原矿和单一稀土都卖去了哪里?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从我们身边的那些厂来看,大多数都卖给了日本。”从数据看,美国和日本也一直占据我国稀土出口的前两位。稀土专家熊家齐撰写文章《对全球稀土需求的基本认识》指出,2016年,中国稀土出口美国数量占比30.28%,出口日本占比29.7%,出口荷兰占比8.28%。而据中国矿业报道,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从1990年的14美元/kg降至2005年的5.5美元/kg。

随着国家推动稀土企业的联合重组、建立稀土开采的专家审查制度等,2006年开始,稀土价格终于走上正轨,整个行业也逐渐规范。赣州市工信局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赣州离子型稀土开采和加工已有40余年,一直领衔我国离子型稀土领域,在南方稀土开采、分离、金属冶炼等方面的工艺技术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业规模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借助资源和冶炼分离优势,我国稀土产业链不断延长,以稀土应用最广泛的钕铁硼永磁材料为例,目前我国钕铁硼产量已接近全球的90%,高端钕铁硼产量已接近全球总量的60%。

未来“向高端应用领域发展”

进入2010年后,中国对稀土行业的管理步入了新的阶段:除了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和出口关税制度,全国的所有稀土产业也开始进行整合。

2016年,稀土“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其中明确,2020年底,北方稀土集团、中铝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稀土集团、广东稀土集团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形成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六大集团的组建,大大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

“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全国稀土探采矿从2011年的129个减少到现在的86个,同时,我国近年来积极支持六大稀土产业集团的重组,推动稀土资源优化,目前大部分采矿权已经整合到稀土集团,稀土开发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2018年9月,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姚华军在内蒙古包头举办的“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

在上述“稀土产业论坛”上,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杰指出,民营企业资金有限,看到有潜力发展的领域,六大集团应该带头加大投入。而有潜力的领域是什么?张洪杰给出的答案是稀土新材料及其高端应用产业的发展。

近日,记者在江西赣州获悉,赣州市经济开发区政府和企业已经在致力于稀土产业的工业化转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赣州的稀土产业,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开采和分离,工业化的应用是下一步的重点。

上述负责人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在金力永磁所在的赣州经开区,钨和稀土等传统产业已经完成“华丽转身”,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每年平均增速达80%。

据《成都商报》

小知识

稀土不是土

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第Ⅲ族副族元素钪、钇和镧系元素共17种化学元素的合称,也称作稀土金属或者稀土元素。

中国有稀土

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中国也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很多发达国家是稀土需求大国。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物以稀为贵

赣州拥有不可比拟和无法替代的稀土资源,其中重稀土占全国的80%,门类齐全、品位优越,素有“稀土王国”的美誉,稀土产业在赣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新闻推荐

5G时代 手机需要换吗?资费贵不贵?6个问题在这里

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说起5G,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端阳的记忆2019-06-07 00:00
高考首日平稳顺利2019-06-08 08:31
评论:(珍贵稀土硬核科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