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绵州吟诵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09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吟诵,是汉文化圈中人们对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也是中国人学习文化时高效的教育方法,有着两千年以上的历史。绵州吟诵作为中国吟诵的重要一脉,完整体现了中华传统吟诵的全部面貌,是一种口头传承的文化,是一门涉及古典文学、语言学、音乐学和音韵学的交叉学科,是传播、普及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历来的诗词创作、修改、鉴赏、口头交流和发表,多在吟诵中进行。

绵州吟诵第一代传承人为王栋生(1836—1893),清朝贡生,1841年在私塾先生处发蒙读书,学习绵州吟诵。后在王良辅、王宗斌等人的努力下,绵州吟诵得以不断传承。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目前,绵州吟诵在第四代传承人王旭的努力下,更多人了解到了吟诵这种传统读书法的魅力。

王旭,字传闻,1984年生。19岁时拜在四川师范大学杜道生教授、流沙河先生门下学习四川方言吟诵,26岁拜在华峰先生门下学习华调吟诵(河南非遗),27岁拜在魏嘉瓒先生门下学习唐调(江苏非遗),28岁跟随王宗斌,系统学习《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唐宋诗词、汉魏文赋的绵州方言吟诵。

2015年,王旭发起成立绵阳市吟诵学会,2016年发起成立四川省吟诵学会并任会长。为更好地传承绵州吟诵,王旭笃信中国传统文化,遵照恩师杜道生教授“复兴国学,谢谢大家”的遗言,身体力行竭尽所能教习吟诵。他先后在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等高等学府开展吟诵教学活动,并在成都市青少年宫、绵阳园艺小学、博雅小学等学校开展吟诵推广普及,学生人数超过5万人。目前,绵州吟诵已成为绵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通知: 明年新车型将可“选配”ETC装置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红星新闻记者7日从四川省交通...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粽香四溢端午情浓2019-06-08 01:00
评论:(绵州吟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