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5月份四川CPI同比上涨2.5% 食品类价格涨幅较为明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1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洋)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通报最新调查数据:5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无涨跌。

记者了解到,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现“六涨二跌”。

具体来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6.4%。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9.9%、鲜果价格上涨18.5%、鲜菜价格上涨14.7%、蛋类价格上涨5.7%、禽肉类价格上涨4.9%。

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鲜果、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构成了本月CPI上涨的“大头”,均实现了“两位数”水平的上涨。从数据看,5月份CPI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食品烟酒类商品的价格同比涨幅位列第一。

食品价格普涨的局面,是如何产生的呢?据了解,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同时,4月、5月本来是水果供应的淡季,价格通常会出现季节性上涨。今年水果价格,特别是苹果、梨等品种受短期供求变化、天气等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

而之前一段时间的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由于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导致育肥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滑,导致市场供给阶段性偏紧。

此外,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8%。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3%。

“二跌”分别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跌2.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跌0.1%。

又讯 四川PPI和IPI窄幅波动。5月份,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环比持平,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连连出招 格力电器“实捶”奥克斯“隔空大战”再升级

6月10日,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引发双方“隔空大战”。(本报曾于6月11日进行相关报道)...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月份四川CPI同比上涨2.5% 食品类价格涨幅较为明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