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给非法穿越戴上法治“紧箍咒” □戴先任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2日晚,户外运动圈传出消息称,一支由7名驴友组成的队伍在穿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在大雪塘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队员遇难。6月14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通报其中4人已自行下山,14日午间当地警方和搜救村民已赶到报案地,随后又赶到案发现场开始起运遗体下山。7名驴友涉嫌违规穿越保护区核心区,相关调查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6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卧龙保护区禁止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为了防止外人违规进入保护区,当地在保护区外围拉起铁丝网围栏,并设置警示牌,但近年来驴友违规穿越卧龙保护区仍时有发生。据当地统计,自2008年以来,卧龙公安分局已进行十余次搜救工作,每次都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而在发生驴友身亡事件后,仍有一些人通过论坛、直播平台等组织违规徒步穿越卧龙保护区。而此次驴友遇难的悲剧,也并非首次发生,在2012年10月,14名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时,就造成一名女性驴友落水溺亡。频发的非法穿越,也不止于卧龙保护区,在很多地方都较为常见。诸多自然保护区禁区,在这些非法穿越的驴友眼中,不过是可以自由穿越的不法之地。

一些驴友热衷于非法穿越活动,对他们来说,越是禁区,对他们越有吸引力,因为这些禁止穿越的自然保护区,往往人迹罕至、地形复杂、天气多变,这也是禁止驴友进入的原因之一,但对于喜欢挑战自我的驴友来说,这样的“原生态”才够味,且越是难完成、越有风险的穿越,越能唤起他们的征服欲、探险欲。这也是驴友非法穿越的重要原因。另外,对于一些驴友来说,法律意识淡薄也是促成他们非法穿越的诱因之一。

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虽然法律明文规定对非法穿越的驴友要予以处罚,但很多地方规定还很模糊,且很多驴友都存在侥幸心理。非法穿越,不仅破坏自然资源,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还可能让这些非法穿越的驴友陷入危险境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而一旦驴友受困,还需要动用大量人力、财力进行搜救,从而对公共资源造成浪费。

正因如此,更要对非法穿越予以遏制。这就需要增加非法穿越驴友的违法成本,比如让他们承担一定的搜救费用、予以处罚等;对于组织户外非法穿越的平台与组织者,更要加大惩治力度。此外,还要完善立法体制,加大对非法穿越的防范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对驴友进行非法穿越选择的“始发点”,要加派人手巡逻、盯防等。要给凌驾于法律之上的非法穿越戴上法治“紧箍咒”,划上“法治休止符”。

新闻推荐

恶意抢占号源、网上相约犯罪公安机关对这些新型犯罪出手了

医院刚放出的号源瞬间就被“秒抢”;加入网聊群结果被教唆自杀……近年来,新型网络犯罪形式不断涌现,成为影响社会治...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非法穿越戴上法治“紧箍咒” □戴先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