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陈佩斯父子齐上阵 下月来蓉演话剧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2 03:01   https://www.yybnet.net/

陈佩斯和儿子陈大愚来蓉参加见面会

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后,10月11日,四川大剧院正式开门迎客。下午,四川大剧院开幕活动之“陈佩斯喜剧作品展演单元见面会”在剧院小剧场举行。这次展演的四部剧目,陈佩斯和陈大愚并无对手戏,但见面会让大家领略了这对父子兵的风采。陈佩斯坦言,距离自己第一部喜剧《托儿》上演已18年,“有时候觉得能力不够用了,就放手让年轻人干,把担子交给他们。”观众随即问瘦瘦高高的陈大愚,这些年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收获了什么?“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收获了一身的伤,”陈大愚开始“吐槽”,但他不动声色,话音一转,“还有一身的本领、表演的技术,更多的是观众的笑声……当然还有工资啊!”起承转合间,让观众感受了他这位“喜三代”的诚恳和幽默。

四川方言喜剧冲不出去? 陈佩斯:好好演,机会会来的

见面会上,成都青年演员们用四川话演绎经典喜剧《阳台》中的片段,致敬陈佩斯。“大胆!青年一代的演员未来可期,先从模仿开始,也是不错的一种选择。”陈佩斯点评道。

本次展演,是陈佩斯创作的喜剧作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集中亮相,包括2001年的《托儿》、2004年的《阳台》、2009年的《老宅》以及2015年的《戏台》。其中,作为陈佩斯导演的最新力作,《戏台》由编剧毓鉞创作,陈佩斯担当导演并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曾创下单日售票超千张的记录,被誉为“当代舞台喜剧的又一座高峰”。陈佩斯说这部作品他“等了60年”,有观众说“有生之年看《戏台》,实我之幸。”

“《阳台》就是专为四川创作的。我在青城山‘闭关’3个月,有很多四川元素在里面。”陈佩斯透露,当年《阳台》在锦城艺术宫首演成功后,便开启了全国巡演,一直演至现在,片头和片尾都是川味音乐。有观众趁机提到方言喜剧的话题。“这么多年来,四川方言喜剧一直没有新的突破,只能在云贵川演出,‘走出去’的效果并不好,希望向你取经。”一名喜剧教师现场提问。“别去!云贵川好几亿人,多丰厚的土壤啊,好好演四川方言的喜剧,前途无量。”陈佩斯幽默地回答,随后解释道,“好好演,将它化作一种民俗,成为一个习惯,观众一周不听就过不去,别的地方的人自然就会来感受,你的机会和市场就来了!”

据悉,本次演出时间为:《戏台》11月5日、6日;《阳台》11月29日、30日;《老宅》12月17日、18日;《托儿》12月29日。

原本不想儿子做演员

没想到美国读完书又进了这行

虽然从小生长在艺术之家,但陈佩斯一直“雪藏”陈大愚,“我真的不愿意他做这一行,就像我父亲当年一样,我从来没有去过父亲的片场。我进入这一行,是走投无路,也是老天爷赏饭吃,我听从命运的安排。”

陈大愚18岁高中毕业就被父母送到美国学习生物专业。“父亲非常反对我干表演,他可能觉得太难了,他是没路可走才进的这一行。我是选择特别多,但又一头雾水。所以在美国学习两年后,我告诉父亲,还是想回来跟他学。他有点措手不及,考验了我两三年,后来觉得我还行,就坚持下来了。”

那两三年,陈大愚进入陈佩斯举办的第一期“喜剧表演学员训练班”,从喜剧理论到表演实践,在小剧场的舞台上演出陈佩斯喜剧《阳台》、《托儿》200多场。除剧组外,观众没人知道这个“男扮女装的小戏疯子”是陈佩斯的儿子,在陈佩斯的电视剧组里,陈大愚也只是出演那些“只能拍到背影”的龙套角色。平时,陈大愚和剧组的青年演员一样,每天到排练场吃盒饭,排练被导演骂,演出被陈佩斯挑刺。“他是第一届训练班倒数第三名,后来慢慢摔打出来的。”陈佩斯看着儿子,可谓老怀安慰,“这些年他变化很大,挑得起大梁了”。现在,陈佩斯放手让陈大愚改剧本,他逻辑性比较强,改剧本比较快,而且喜剧的节奏和包袱更密集,非常受年轻观众欢迎。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红强

新闻推荐

“正当律师说法”之五十七 未签合同职工发生工伤 企业仍须赔钱补缴社保

◎白联洲李静超一拍案情2013年11月,新疆乌鲁木齐某建设公司招录罗某为其从事工地绿化工作,未与罗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给罗...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悠长假日》2019-10-11 20:37
猜你喜欢:
秋季用好陈皮养生2019-10-11 09:43
评论:(陈佩斯父子齐上阵 下月来蓉演话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