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邻水这座城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涂朝晖

邻水城是川东地区的一个小县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面积仅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大镇,人口只有五万多。当时,这座城市只有两条主街,一条是从西门起经过电影院到东门,然后拐进北门环绕银鼎山的街道,是那时的商业主街;另一条是沿护城河分布在汉渝公路两边的街道。东西南北门的桥、电影院、门诊部、百花相馆、银鼎山、邻水中学等等,就是那时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一代人心中抹不去的记忆。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邻水县城如今已是街道纵横、高楼林立了,城市面积也长大了不少,常住人口已逼近30万。虽然在一些地图上找不到它的影子,可是邻水人在全国却是赫赫有名的,比如熊复,中共新闻宣传活动家,曾任中宣部副部长、新华总社社长、《红旗》杂志总编辑,还是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季水河,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干,经济学家,东吴大学经济系、商学院的创始人;冯叔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爆破工程专家。还有一位也是邻水人的骄傲,他就是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李准。他几度亮剑南海,成功捍卫了国家主权,堪称中国百年来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最有力的海军高级将领,他的故事被编成戏剧、拍成电影在全国各地上映。

邻水虽然隶属四川,但比邻重庆,所以邻水人的方言俚语、生活习俗乃至性格秉性、消费观念等都与重庆人相似。

四川人喜欢吃辣子是出了名的,川味饮食可以说是“无辣不欢”,但是我觉得重庆的辣味比成都的更胜一筹,邻水的很多火锅店都是加盟重庆店的,所以味道跟重庆一样。在火锅里用勺子一捞,红彤彤的汤里全是花椒、海椒,爆炒的荤菜里面花椒、海椒也是主角。

邻水人与重庆人一样早晚都喜欢吃面,街上到处都是面馆,而且每家的面汤都是红彤彤的。经常看到有的食客被辣得大汗淋漓,筷子却还要伸向饭桌一角的自助辣椒酱里。我也曾经嗜辣如命,但是后来由于咽炎严重就不敢吃了,为此便常常遭到朋友的奚落,我也常常感觉自己丢了邻水人的脸。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邻水人性格也像辣椒一样火辣、刚劲、爽快,说话都是粗声大气的,走路踩得地面当当响。对于看不惯的龌龊事,一定会有人捏紧拳头上去就是一顿毛怂(严厉训斥),甚至是几巴掌。随着社会的进步,邻水人的素质提高了不少,也加强了自律,但豪爽的秉性却一直没有变。

邻水人还有一个秉性,就是认真与勤劳。无论是菜农还是菜贩子,他们总是把菜择得干干净净的,把老菜叶掰了一层又一层,捆成很多小把,码得整整齐齐地卖;卖冬瓜、南瓜等有皮的蔬菜,他们会熟练地几下子就把皮刮得干干净净的装进你的口袋里;卖鱼的也会把鱼鳞刮净,片成你所需要的形状,省了买家许多事。习惯了邻水生活的大弟弟初到外地生活,看到菜摊上那些乱七八糟的带有很多泥土或黄叶的菜都很是不习惯,老是念叨老家的好。

邻水的女人们非常独立,很少有在家当全职太太的。她们和男人一样在外面上班打拼,回家还要做家务,所以邻水的女人说话硬气,在武装自己的时候毫不手软,经常成群结队地去重庆大商场买衣服和化妆品。

邻水人追求美不仅仅停留在外表,他们特别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每年送到重庆、成都、绵阳读书的小孩很多。邻水城的校外兴趣辅导,像唱歌跳舞、乐器、画画、跆拳道等等一直都非常火热。有一年我女儿去广安参加钢琴过级,整个广安市600多人报考,邻水就占了500多人,还不算去成都、重庆过级的。

邻水的艺术氛围特别浓厚,不仅是学生参与艺术培训的多,在广场、公园,甚至背街小巷,吹萨克斯、弹电子琴、拉二胡或小提琴、跳各种舞蹈的中老年人到处都是。有些老年人干劲十足,每天都在公园里拿着话筒使劲吼着比六月的苞谷粑还黄(跑调)的老歌,你听了绝不忍心去责备他们,因为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他们的歌声是那么的幸福。

这就是邻水,一座幸福指数很高的小县城。

新闻推荐

省教育厅、网信办等6部门发文要求:校外线上培训 不得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留作业

及时公布、更新校外线上培训黑白名单,面向小学1至2年级的培训不得留作业,培训内容和培训数据信息须留存1年以上……近...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这座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