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强优势补短板 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6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杜文龙 本报记者 刘佳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到2025年,全省畜牧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主要畜禽养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时期。其中:奶牛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生猪、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 50%以上,蜜蜂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10%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养殖与机械化协调并进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生猪大省机械化率亟待提升

“在畜牧业机械化方面,四川省保持着与全国同步发展的水平。加上四川又是生猪大省,更要求我们加快提升包括畜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杨建国表示。

据悉,畜牧机械化主要体现在畜禽养殖的几个关键环节上,如供料、供水、环控、废弃物及粪污处理,以及必要的养殖设施设备和养殖信息化处理设备等。四川推进畜牧机械化发展优势明显:基数大,农机化市场容量大,还有长期从事农机化研究的研究单位和团队。

“不过,与发达地区比,四川畜牧业机械化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四川省畜牧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低,投入不足。”省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畜牧机械化水平总体上看比较低,不同的畜禽品种,发展水平相差很大:蛋鸡、生猪、奶牛较高,肉牛、肉羊较低,肉鸡、肉兔中等。该负责人说,以川猪产业为例,目前全省生猪规模化养殖率在40%左右,初 步 估 计 机 械 化 率 不 到30%,亟待进一步提升。

找准发力点将从五方面进行突破

“《实施意见》对主要畜禽品种的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弥补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在装备制造方面,要提升自我供给能力;养殖方式上,要朝规模化、工厂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要进一步促进规模养殖机械化的示范推广应用。”杨建国说。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全省A级景区4月上旬前全面开放 “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下月开启,将推290项文化旅游重点活动

昨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还对文旅、餐饮、会展等行业目前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省...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优势补短板 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