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3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佳)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开展“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四川省将以“五良”融合(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有机融合)为突破口,以川粮油园区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为重点,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打造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带动辐射一批涵盖川菜、川果、川猪、川鱼等特色产业全面机械化示范区。到2025 年,全省力争创建“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100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50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0个,带动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0%以上。

《通知》指出,示范区创建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率先发展,梯度推进”“机艺融合,创新实施”“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等原则,开展五个方面的创建内容。一是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以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为重点,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平原地区“五良”融合示范区面积不低于5000亩,丘陵地区不低于3000亩,山区及民族地区不低于 1000 亩。二是进一步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撬动作用,推进农机装备转型升级。三是大力培育发展具有区域带动能力的农机化服务龙头,将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发展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大力推行“1+1”农机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即1个现代粮油园区或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区至少建成一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四是改善宜机化作业条件。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农机作业通达率为100%。在高标准农田规划区域外推进农机作业生产道路建设,打通农机作业“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标准化提灌站建设和更新改造老旧提灌站,推广先进适用的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设备,重点推进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和智慧灌溉设施落地现代农业园区。五是建立“五良”融合示范联动机制。探索形成作物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装备技术等要素集成配套的区域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开展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研究,推行“互联网+”农机推广服务方式,建立省级农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

《通知》明确,对认定的示范区将以农业农村厅名义进行通报、命名,优先安排智能农机装备提升、农机购置补贴、机电提灌站建设等项目予以支持,优先纳入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范围,并作为星级园区递进的核心考核指标,将全国、省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情况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范围。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热议: 完善老有所养制度保障

“发展养老、托幼服务”“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日来,养老成为代表委员热...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老舍旅游爱天然2020-05-29 08:41
猜你喜欢:
选择停泊在一座城2020-05-30 03:03
评论:(四川省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