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高温天气要防电梯“发烧”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6-3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特协发布高温天气电梯安全风险清单

夏季高温季节已至,电梯长期在高温下运行,易发生控制系统工作不稳定、电气设备老化、故障率提高、乘客和作业人员中暑等危险,甚至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日前,四川特协发布提示,高温天气下,重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温季节安全生产。

1可能出现的风险

电梯机房中的曳引机、控制柜电路板、变频器、能耗制动电阻等电气设备在运行时,自身会消耗电能产生热量,随着夏天温度升高,两者相加,电梯机房温度会急剧上升,超过国家规定的5-40℃范围。

电梯机房控制柜中的电子板、电气元件、曳引机等设备在高温环境下,工况不稳定,易频繁发生软故障,温度过高会烧坏电子元件,导致乘客被困。

高温下电路板、变频器等电气元件会加速老化,缩短使用寿命,甚至直接烧毁。

控制柜、轿厢等处的电子板和电气元件若灰尘多、卫生状况差,会影响散热效果,导致故障。

开启机房门作为通风措施的,小孩、宠物会误入机房,引发机械、电气伤害事故。

室外电梯或观光电梯轿厢内温度过高,导致乘客中暑;乘客被困轿厢时,空间狭小,若换气扇不起作用,轿内温度上升,会导致中暑现象。

长时间在高温、高湿、暴晒环境下工作,维护保养和安全管理人员可能出现精神恍惚、犯困,易发生中暑、脱水、热伤风等不适,导致误操作,甚至发生事故。

2如何防范故障

每日巡查机房,观察空调、风扇是否能正常运转,查看机房温度计是否在5-40C°范围。

控制柜、轿厢等处的清洁卫生状况。机房门处于关闭上锁状态。每日巡查轿厢,感受换气扇是否运转,风量是否正常。

询问维保单位是否常备易损件,在备件损坏时,能否及时提供,保障电梯及时更换受损,正常投入安全运行。

制定防暑应急预案,进行防暑培训,做好当班人员当班前身体状况确认。

电梯机房、井道等工作面小、温度高,防止维护保养人员中暑或误操作。

保障应急报警装置有效性,困人状况下关注乘客身体状况,防止乘客中暑。

3有效处置措施

保障排风扇正常运行,有条件的在机房内配置空调,降温设备不起作用或损坏的,应及时修复。

巡查时注意电梯控制柜、变频器、风扇转动声音是否正常,防止堵转时烧坏变频器。

监督维保单位维护保养工作,对因电梯控制柜、变频器、轿顶的风扇导致异响的及时检查风量、排除异响或进行更换。

督促维保单位做好控制柜、曳引机等处的清洁卫生,必要时使用吹风机、吸尘器。

机房门随时上锁,防止人员或动物进入机房,机房门应张贴有效警示标语。

做好零备件更坏预算和储备,一旦发生电气元件因高温天气损坏时,及时更换。

在轿厢内张贴高温天气下电梯常见故障及正确处置方法提示信息,做好乘客、业主安全知识宣传。

制定防暑应急预案并有效落实,配备相应防护用品和急救药品,落实人员职责和防护措施,进行相应的防暑培训,做好当班前身体状况确认,重要场所可配备监视装置。

如遇乘客或作业人员有中暑前兆或中暑现象,应立即协助患者离开高温环境,在阴凉、通风处休息,提供防暑清凉饮料,使患者体温下降,情况紧急时送医院治疗。

发生困人时,随时关注乘客状况,提醒乘客注意事项,预防不当行为后果。

加强日常管理,对达不到安全使用条件的电梯应停止使用。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罗安舒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387.78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左杉)记者6月28日从省文旅厅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四川省715家A级旅游景区共恢复开放639家,开放率89.37%。假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温天气要防电梯“发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