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湘黔行散记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0-16 15:03   https://www.yybnet.net/

8月公休,邀几家亲友前往湘黔大地,历时7天,行程2000多公里后安全返回,领略了沿途美景。回家后,颇感回味眷恋,便梳理记忆片段,形成此文。

红色教育篇

8月6日,我们驱车到达遵义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儿时便知晓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就会唱“遵义会议放光彩”的歌谣。怀着“朝圣”的心态,我提前在家观看了电影《血战湘江》,百度了遵义会议相关资料,重温了那段史诗般的峥嵘岁月。进入会址后,人多、时间晚等问题丝毫不能降低我们的热情,大家兴致勃勃地在巨幅七律《长征》诗墙体、会议旧址前驻足观看、拍照合影,在会议纪念馆里现场感受我党、我军和中华民族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近距离感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那镌刻在纪念馆墙体上的“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巨幅标语仿佛在提醒我们: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在贵阳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我们参观了4个展厅及忠斋、义斋、孝斋、猫洞刑讯室、《抗争》铜铸雕塑,观看了一幅幅惨烈的图片,听取了一个个悲壮的故事,感悟了一段段艰难的革命历程,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那段暗无天日、血雨腥风的年代。

人文风景篇

一路风雨兼程前行,一路优美风景和人文画卷相伴。从息烽集中营出发,我们先后到甲秀楼、黔灵山、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凤凰古城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作为贵阳历史见证和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性建筑,甲秀楼设计奇巧、匠心独运,朱梁碧瓦、飞檐翘角,与旁边的翠微阁遥相呼应,与景区外的林立高楼相得益彰,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黔灵山公园随处可见的清泉怪石、种类繁多的植被、灵动可爱的猕猴、湿润凉爽的气候,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行走在青岩古镇的青石板上,禁不住感叹似水流年、物是人非。尽管千户苗寨是千百次从网络上、朋友圈领略过的美景,可现场带来的视觉盛宴和心灵震撼,远远超出了想象,大家在始料未及中惊叹连连、啧啧称奇。进入凤凰古城,大家沿河逆行而上,贪婪地欣赏漂亮得奢侈的美景。同行3位美女不再矜持,换上苗族盛装、摆出各种姿势开始拍照,显得风情万种、笑得花枝乱颤。素闻“张家界归来不看山”,现终有眼缘领略峥嵘崔嵬的天下奇山的独特魅力。我们饶有兴致地听讲解、赏风光,道路左边峰林争奇斗艳、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无不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和大自然的魅力。

尴尬笑料篇

出门在外,各类问题、尴尬情况总是在所难免,唯有以不变应万变、化问题于无形,然后在开怀大笑中继续前行。梵净山的闭门羹、进不去的土司城、导游团长的忽悠、不许出的蚕桑馆、盗版的民俗演出,一路上“状况连连”。特别是廖哥“蹩脚”的普通话,成为了旅行途中的“调味剂”。在武陵源用团餐时,伙食太差让大家心里不太高兴,饭还没吃完服务员便开始收拾桌子。同行的廖哥忍无可忍、彻底爆发,用蹩脚的川普说:我们还没吃完,你把潲水桶搁(音:课)在桌子上,啥子意思?第二天早餐,由于饮食太差我们同行的6个人出去吃饭,留下3位在酒店用餐。可怜的廖哥想多吃一个鸡蛋服务员都不给,再次发飙:我们走了6个人,节约了6个鸡蛋,你一个鸡蛋都舍不得给,啥子意思?真可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经典的川普差点让我们笑岔了气。

美食购物篇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行的全部内涵,排在第一位的是吃。一路走过吃过,印象最深的恐怕要数酸汤鱼、血粑鸭、三下锅、卤猪蹄和小舅母子烤鱼了。黔灵山公园附近的侗家老坛酸汤鱼,“先喝汤后吃鱼”让我们充分品味了酸汤的鲜美。青岩古镇满大街的卤猪蹄,咸香适度、粑糯爽滑的卤猪脚蘸上调料让人回味无穷。凤凰古城的血粑鸭,制作工艺复杂、色泽口感俱佳,算是让吃货们饱了口福。在大庸府城富正毅店的三下锅,我们自选核桃肉、肥肠、牛肚等原料,配上自带的二锅头兑红牛,来了个酒足饭饱。在万州小舅母子烤鱼店里,蒜香和麻辣两种口味的烤鱼一端上桌,配上养胃的小蒜(团葱)肚条汤,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来了个“疯狂大扫荡”。此外,重庆綦江高性价比的茅草房餐饮、湘西苗家的土家腊肉和土匪肉、凯里的酸猪脚汤、遵义的大杂烩小吃,还有让小胖敬酒、劝小胖抽烟的画面,都让人印象深刻。

情谊分享篇

短暂的湘黔之旅,让大家释放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开阔了视野,深化了情谊。其间,我们乘坐了号称“天下第一梯”的百龙天梯,58秒让326米的垂直高度天堑变通途;一起观看了湘西赶尸节目的戏剧化、光脚行走在锋利的刀刃上等民俗文化表演,也一同遭遇了“人在囧途”的困难,威贤水土不服遭遇肚子狂泻差点滞留遵义,小胖在天子山上直呼走不动了。值得一提的是,硬汉张叔拖着老迈的双腿与我们争锋,在众人劝他保重身体不游金鞭溪和十里画廊的情况下毅然前往,硬是没有叫过一丝苦。

期待下次再同行!□熊安

新闻推荐

重庆昨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四川人 在尼泊尔务工

一、本地疫情10月15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截至10月15日24时,重庆市本地无在院确诊病例,累计治...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湘黔行散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