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21 03:12   https://www.yybnet.net/

根治欠薪“逗硬”,四川重拳推进。1月20日,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晓东在参与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时谈到,目前全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日渐浓厚,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2020年,全省欠薪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未发生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黄晓东透露,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7%、14%。

全省查办欠薪案件115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根治欠薪的重大决策部署,从2020年11月10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方式上看,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66个。同时,针对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受恶劣气候影响,在建项目停工早、欠薪问题多发高发的实际,提前开展执法检查。

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面,四川省治欠办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全覆盖检查,对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并建立欠薪处理“绿色通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59万元。

对欠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黄晓东说,四川正分时段有重点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例如,2020年初的春季专项行动中,以疫情防控有关企业为重点进行摸底排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工作。夏季专项行动中,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排查用人单位4125户,查办欠薪案件82件,补发1500余名农民工工资1800万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知客化身劝导员走村入户说防疫

本报讯(梁辉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黎明)近日,四川省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春...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TCD 与脑动脉检查2021-01-21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