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珍贵文化遗产岂容恶意抢注商标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0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和人文领域的文化现象和事件不断涌现,呈现出复杂多元的面貌。那么,这些现象和事件背后体现了怎样的社会心态和观念?它们从何而来,将往何而去?从本周起,我们推出《文化评弹》栏目,希望通过对文化现象和热点事件的聚焦、评析,厘清其成因与影响,提供理解与反思的多元视角,从而激浊扬清,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

□吴晓铃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三星堆博物馆再度受到观众追捧,5天涌入八万余人,可见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引发的热度仍在持续。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份热度也让部分投机取巧者看到商机——“三星堆”商标在3月20日前后被恶意抢注30余个。不仅囊括了衣服鞋帽文具五金,还有宠物商店甚至柴火鸡;申请主体不仅来自四川,就连河南、贵州、山东、北京等地的商家也抢着来分一杯羹。“天府三九大”的文化名片,中华文明的古代瑰宝,俨然成为逐利商家眼里可以被肆意瓜分的“唐僧肉”。

此次“三星堆”商标被抢注迅即引发媒体关注和公众吐槽,皆因天下苦商标恶意注册久矣!

最近几年来,商标注册圈的恶意抢注可谓屡见不鲜。把名人、景区或者文化遗产批量抢注商标,已经成为心怀不轨者走捷径、赚快钱的生意。前有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商标被抢注,“鹿角巷”商标被山寨,少林寺之名被抢注用于“少林秘方”,就连眉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云华的名字,不法商家也照抢不误。迫不得已,陈云华打起维权官司,少林寺也无奈一施“少林拳”,一口气注册600多个相关商标。三星堆多年来深受其苦,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被冠以“三星堆”或“某某三星堆”名号被抢注的商标申请已达176个!

事实上,这些“三星堆”商标大多属于恶意抢注。据调查,已经抢注成功的100件商标,大多并未使用,颇有囤积商标进而通过转让等方式牟取商业利益之嫌。尤其是3月20日前后三星堆商标注册呈井喷态势,明显违背商标内在价值,对商标注册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三星堆”作为中华文化瑰宝,岂能容忍恶意抢注?!

当下,三星堆绝非只是简单地名,而是四川乃至国家文化名片,承担着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职责。规范商标抢注行为,实则是保护“三星堆”美誉度,保护中华文化名片免于被鱼龙混杂的商标毁于一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一拥而上“蹭热点”的抢注行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且予以坚决打击。

这首先要求严格执法。我国的商标法经历过几次修改,日益完善。对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已经有了较严格的法律规定。2019年11月,新修订的商标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依法执法,重拳治乱象,才能让恶意抢注者得不偿失,丢掉牟利幻想。其次,相关部门也应针对不断出现的文化遗产商标抢注乱象,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打掉商标抢注这种待价而沽的灰色产业链条。作为切实受到商标抢注影响的三星堆博物馆以及相关部门,同样也应有商标意识,主动申请相关门类商标,让恶意抢注者无路可走,最终让“三星堆”品牌回归使用正途,让文化品牌得以毫无羁绊地扬名世界。

新闻推荐

四川肯德基新品辣椒包收费0.9元一包 顾客意见褒贬不一

红星新闻客户端5月6日消息,近日,有网友反映,在肯德基用餐时,餐厅不再提供免费辣椒包了,而是需要顾客花0.9元/包购买全新上市的...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穿越三国奇遇记2021-05-07 01:48
评论:(珍贵文化遗产岂容恶意抢注商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