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组织听证案件 1412 件 邀请听证员 4345 人次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6-11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王晗阳)9日,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通报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听证工作情况,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吕天奇发布四件检察听证工作优秀案例。

罗春梅表示,通过检察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既充分保障群众参与司法,有效化解矛盾,还能促进法律监督自身更加精准。据悉,自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412件案件组织听证,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类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4345人次担任听证员。

“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是检察听证的重点。”吕天奇介绍说,“这次发布的案例有一件跨区域的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开门办案’,邀请群众代表、环保专家担任听证员,实地查看整改情况,评判受损公益是否修复到位,让结案与否人民群众说了算。”

针对申诉、信访案件当事人心结重、矛盾深的特点,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在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基础上,充分运用公开听证,促进争议矛盾实质性化解。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17件申诉、信访案件开展公开听证。截至今年一季度,全部案件听证后化解率达86.6%。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扩大检察听证的知晓度,并依托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和中国检察听证网,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听证直播特别是社会关注案件的听证直播,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新闻推荐

高考后必须关注的时间节点 何时能查分?

2021年全国高考已经圆满落幕,很多考生在焦急地等待成绩,也有很多考生选择外出游玩,或学习技能、参与社会实践等等。在考生们...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组织听证案件 1412 件 邀请听证员 4345 人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