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小瓜蒌给金竹村带来好“钱景” 第一年产值达25万元,村民人均分红2700元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2-13 11:5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中旬,看着最后一车瓜蒌被拉走后,大英县回马镇金竹村的村民围在一起,乐呵呵地算起了账:22万斤瓜蒌、1.1元一斤,收入近25万元。按照金竹村效益联赢分配机制——用实际产量22万斤减去预估最低产量20万斤(即村民的土地最低分红+劳动能力分红+村集体百分之五+企业最低产值分红)算出分红产量,再按照“村集体百分之五+村民百分之四十+工商企业百分之五十五”的方式进行分配,村民们除了获得400元的土地入股分红外,还可以获得每人约2300元的劳动能力分红加产量分红……

“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这在今年以前大家想都不敢想。”金竹村党支部书记彭俊松告诉记者。

金竹村位于回马镇西部,曾经是“旱片死角”村——道路不通,产业发展无门,产品“走出不去”。2015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288人。

“路不通就修路,水不‘来\’就引水,有了便捷的村道路,有了引来活水的水渠,就有了产业发展的基石。”解决好这些难题后,金竹村搞起了瓜蒌、柑橘种植,从中药材、水果产业发展开始,探索起脱贫致富的“金路子”。

今年,金竹村的瓜蒌先后经历了“水淹”、干旱,没有达到预估的亩产量,但村民们依然“有赚头”。从3月瓜蒌播种到10月瓜蒌收获分红,彭俊松看到了村民们生活状态的变化:“大伙笑容更多了,奔头更足了,对我们特别热情,加班的时候还给我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面。”

瓜蒌种植基地里的展板上,数十位村民笑脸组成的笑脸图映出了收获的喜悦。

“今年开始,有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了,在建基地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出了力,还帮大伙解决了不少难题。”彭俊松指着笑脸图上几张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的照片:“这种变化让人欣喜,因为之前村里都是些60岁以上的老人,那时40、50岁的都算‘年轻人\’。”

搭上产业发展“快车”,村民们不用外出务工了。“基地里可以做的活路多,之前修路的时候我们也用劳动挣了钱,这叫劳动分红。给自己村里干活,比在外头有劲!”村民陈延培今年用自己的劳动在瓜蒌基地挣了7000元:“加上修路、土地流转,一共有一万多。村里结钱快,不像之前在外面做临工时经常拿不到钱。”

“看来这条路可行!”金竹村“第一书记”文雪松很高兴:“当初我和老彭一家一户给村民做工作,让他们把撂荒地拿来搞产业。村民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他们,要把大家真正带上‘致富路\’。”

按照村产业短效+长效的发展规划,不仅瓜蒌首次收获见了效益,套种的百亩黄精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也长势颇好。而在瓜蒌基地不远处的田地里,种下不久的柑橘苗也在茁壮成长,蓄力等待三年后的丰收。

除了这两个基地作为试水,金竹村还有着整体规划蓝图——"打造中药材生产、农产品精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齐发展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彭俊松对金竹村的产业规划“如数家珍”:“这块是新规划的稻田养虾,坡上那块是整理好的枳壳产业用地,路边这块是我们打造的6种颜色药材花卉基地……”

放眼望去,大片的撂荒地已经“整装待发”,而那些土地里,金竹村村民的致富希望正一点点地生出嫩芽。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陈醒)

新闻推荐

乡村旅游成大英县农民致富新引擎

11月中旬刚入冬,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71岁的村民唐孝林就开始为自家的桃树林修剪桃枝。今年春天,唐孝林一家加入了卓筒井镇脆口香桃乡村旅游合作社,在合作社的推动下,今年单是油桃就卖了2万...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小瓜蒌给金竹村带来好“钱景” 第一年产值达25万元,村民人均分红2700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