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隆盛镇:“四好”建设带来新风新貌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2-13 11:50   https://www.yybnet.net/

“精神面貌是最大的变化,以前搞个活动主动参与的人很少,现在大家都会非常积极地参与进来。”大英县隆盛镇白寨村党支部书记田东平说,自“四好村”创建工作开始以来,白寨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及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过去,当地村民求富意识相对薄弱,“四好村”创建活动启动后,隆盛镇通过完善“农民夜校”等系列制度,依托远程教育中心、“农家书屋”等平台,结合“感恩奋进”“遵纪守法”等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唤醒了当地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四好\’创建我们把握了四项原则:尊重、引领、激励、维护。脱贫攻坚也好、‘四好\’创建也好,主体是老百姓,要充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尊重他们的意愿和民风民俗。”隆盛镇党委书记岳宁在大英县“四好村”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这样说道。

花大力气啃硬骨头

确保群众过上“好日子”

“现在的日子真的比以前好过多了。”白寨村10组村民黄兴明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黄兴明一家四口,有两个小孩都在读书,自己和妻子也只是靠种点庄稼维持生计。

在2016年以前家里条件不宽裕,总是“掐”着钱过日子。村两委了解其情况,正值县上推行“产联式”合作社建设,大力发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契机,在村两委的帮助下,2016年7月,黄兴明家中修起了470平方米的养猪场。2016年底养猪场出栏生猪237头,纯收入5.74万元。

“真是应了村办公室外面的那句话,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养成了好习惯,村里形成了好风气。”村里干净舒适的环境及和谐的邻里关系,让黄兴明和村民格外舒心。

针对产业基础、群众增收致富的问题,隆盛镇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促进群众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企业+村集体+专合组织+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投资562万元,建成“产联式”合作社5个,种植瓜蒌、罗汉果、蔬菜、水果等880亩,带动835户2474人,实现人均增收1904元。还有就是引导农民群众与返乡成功人士、本地致富能手共建脱贫奔康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民宿经济,近1000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还积极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24万人,创劳务收入2.7亿元。

添硬措施破软指标

引领群众提振“精气神”

“一些群众的家里,还没走进去,气味就出来了。进了屋,生产生活等用品乱摆乱放,简直难以下脚。”田东平说。

这些陋习不除,基础做得再扎实,好习惯养不成,好风气形不成,“四好村”也只是面上的“四好村”。

“破除陋习,光靠说不够,得有对群众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

正式基于这样的认识,隆盛镇针对部分群众观念陈旧、思想僵化、安于现状的实际,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结合“六联机制”“三治融合”“农民夜校”,以环境整治、群众教育、评比活动作为“硬杠杠”来考核、来推动,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每月对群众进行卫生评选,对做得好的村、组及个人进行精神表扬与实物奖励。”大英县隆盛镇白寨村党支部书记田东平告诉记者,村上会定期将村里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宣传孝敬老人、服务群众、创业先锋典型,对不赡养老人、邻里关系不和谐的村民进行舆论鞭策和督促整改,让村民在各种活动中形成好风气。

“谁都愿意上红榜,谁都愿意得表扬。”田东平说,村里现在的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大幅改观,“现在,无论你什么时候走进我们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隆盛镇党委书记岳宁说,为了促进好风气的形成,大英县隆盛镇还广泛开展“十评、两创”。制定评比标准,严格评比程序,广泛开展“十评”(评模范守法户、清洁家庭户、星级文明户、致富带头户、饮水思源户,评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夫妻、好干部)“两创”(创四好星级农户、创四好幸福新村)活动,动态管理、示范带动、标杆引领。真正做到“面子”经得看,“里子”有内涵。(全媒体记者蒋亮)

新闻推荐

大英拘留所举行揭牌仪式

本报讯(唐鹏斌记者罗孝伟)12月6日,大英县公安局举行大英县拘留所揭牌启动仪式。遂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忠勇,大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建军等出席,并为拘留所揭牌。大英县拘留所的建成,...

大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隆盛镇:“四好”建设带来新风新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