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大英县实施“城市创新”发展大战略 东进西拓北跨南优 做强发展主阵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1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大英县用美好的城市环境,凸显旅游城市文化符号杨斌摄 神秘的中国死海杨斌摄今年春节,大英人都在热议着同样一个话题——“东进、西拓、北跨、南优”,大家都在描绘着大英城市美好的未来。按照县委五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城市创新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英县的城市结构功能将实现再升级,这意味着不仅仅是县城区面积的扩大,更意味着大英人将享受到更为舒服、优质的城市生活。

如何能够更好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大英县的决策者们认识清晰:创新才能提高传统生产要素的效率、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才能为大英县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技术革新步伐,进一步创新城市结构功能、打造创新产业集群、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队伍,让“创新”根植于城市“基因”,推动城市成为三次产业的发展载体,成为支撑各个组成部分的肌体,成为协调发展的共同体。

结构创新

东进、西拓、北跨、南优

神秘的中国死海,演绎经典爱情的浪漫地中海,凝聚古人非凡智慧的千年卓筒井……一张张蜚声国际的城市名片,让大英县被世人所熟知。

2017年,大英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66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遂宁第一方阵。

“但从更广的维度审视,机遇与问题并存。”大英县委书记蒋喻新在思考:大英县不乏百亿级产业,但为何多年来不能跃升至更高层级,是什么制约了大英县的发展?城市的综合实力不够强,被摆在了问题的首位。

“城市的综合实力,主要考察城市的承载力、集聚力和竞争力三个指标。”大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陶虎说,城市结构不优、配套不足、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无法支撑企业在大英县的成链发展、配套发展,也无法发挥城市的消费拉动作用。

进入2018年,大英县的城市结构功能将迎来升级版,以“东进、西拓、北跨、南优”四大行动的实施,以求在更为广阔的空间重构城市骨架。

“东进”,大英县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北斗产业新区,计划年内启动基础平场。“西拓”,大英县将加快推进西环线,建成中环线,打造功能完善的太吉新区。“北跨”,则是跨过沪蓉高速,加快推进产城一体的文旅新城建设。“南优”,是针对老城区下功夫,城市“双修”的理念将被植入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8.2%。

功能创新

全面强健发展“肌体”

在大英县城东,一片占地4平方公里的新建物流园,已纳入建设日程。

“物流成本要降了,这对园区招商可是个好消息。”大英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招商局长陈林说,由于大英县没有配套建设大型物流集散中心,往往就因1公里高出0.1元的物流成本,一个优质产业项目就谈不回来。

推动城市功能创新,生产服务功能的短板将被首先补齐。在大英县产城融合进程中,通过城市为产业提供更多的技术、人才、金融、物流、管理咨询等支持帮助,更有利于企业成链发展。

服务平台之一就是大英县企业家沙龙,这个沙龙不仅定期举办而且每期主题不同,让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更是让政府聆听到了企业的建议与困难,实现良性的政企互动。

给企业的支持帮助,大英县是实打实的。位于大英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创新发展服务中心正在快速建设中,这个集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党群工作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展示中心于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建成后,企业家们来大英县投资发展将不再那么操心。因为该中心从企业产业的规划、培育、提升,甚至到卖产品,该中心都将全程参与服务、指导。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大英县在现有金融机构的基础上还将引进两家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购时装、喝咖啡,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走进影院看一场热映大片。如今,大英县人有了新的商圈——大英永逸广场。这座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体让大英县人和到大英县创业的人,不用再奔波遂宁,甚至成都,就可以尽享潮流精品和品质生活。

大英县正通过补齐生活服务功能短板来推动城市功能创新。500米半径内实现社会商业全辐射,“10分钟文化生活圈”将成为大英县城市的标配。今年,生活服务、综合商业、青年创业、特色美食、旅游商品、休闲健身等多条特色街区将在大英县呈现,加速形成“一主一副三带五点”的商业中心空间发展格局。

同时,大英县还将补齐开放功能短板。全力推进G350、S401大英段升级改造,协同推进大英至简阳快捷通道、大英至乐至、大英至三台高速公路建设和成南高速扩容改造。城区内将实现公交站点300米距离全覆盖,畅达城区内部交通功能。

产业创新

重新诠释“高大上”产业

“大家都等着项目早日投产,等不得,更拖不起。”跑项目手续,做施工设计,考察核心设备供应商……开年后的半个多月时间,四川鸿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袁波半天也不得清闲,公司计划在今年底建成投产生产能力60000吨的环氧乙烷深加工项目。作为大英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重点化工企业,鸿鹏新材料所主打的环氧乙烷,被大英县寄予厚望:带动100亿元年产值的环氧乙烷产业链。

一个石油化工中的单品,何以能在大英县爆发如此能量?从大英县的城市产业创新布局中,可以找到答案。

“推动产业兴城,大英县必须要有‘高大上\’的产业。”对于大英县的“高大上”,蒋喻新有自己的理解:跳开一味追求单个大项目的误区,专注于大英县优势产业的做大做强,“进而形成上下联通的优势产业集群,这就是大英县产业发展所追求的‘高大上\’。”

石油精细化工、机电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以及传统纺织业的提档升级,是大英县选定的4条产业发展主线。

围绕主线补链、强链、延链,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形成核心的产品集群,凭借“高大上”产业的集群优势发挥,加之大英县对企业技改持续的财政硬投入,对技改企业按企业投入的5%奖励,具有行业领先的企业扩大到10%,大英县将全力冲刺千亿级石油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强势融入成渝汽车制造版图,并形成在西部有重要地位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针对大英县服务业占比不高,尚未真正形成产业主推城市、城市服务产业的良性互动格局,大英县将提升第三产业在产业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对标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力推进浪漫地中海建设,加快对接卓筒井保护总体规划,积极支持中国死海提档升级,切实推动大英县旅游由“单极支撑”向“全域旅游”跃升。同时坚持“文旅为媒”,有效促进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竞相汇聚,不断提升大英县的商气财气。

科技创新

“大英造”含金量更足

3月20日,大英县农业、卫生、林业、畜牧、旅游等部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四川省专家服务团10名高级专家,他们利用四天时间在大英县开展为期4天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当前,大英县科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制约了大英县的发展。”大英县科技局局长钱敏表示,推动城市创新,就是要突出抓好科技平台创新。尽管有了像聚能科技这样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大英县无一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视科技、支持科技、发展科技氛围还不够浓厚。由此,大英县从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始入手。深化聚能科技与中物院成都研究中心、中腾能源与西南石油大学、蜀泰化工与南京工业大学、森帝汽配与重庆战略合作,让企业与行业技术领先企业,高校建立“智力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实现科技强企的理念将在大英县得到强化。

大英县将着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来实现科技平台创新。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文旅产业园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将启动建设,“双创”智造产业孵化中心、工业园创新服务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攻坚不能靠一己之力,大英县还将推动科技服务模式创新,引进5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针对全县企业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

人才创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有了这笔购房补助,减轻了自己的压力,可以更加安心、专心的在大英县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大英县‘两地一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能。”今年,大英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医生刘宏拿到政府发放的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很是高兴。

像刘宏这样的人才,大英县是求贤若渴的。人才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人才优势就是创新优势。总量不足、结构不够优化和流失严重,是当前大英县的人才现状。面对这一窘境,大英县提出了坚持人才创城,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并拿出500万真金白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针对高层次领军人才、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分类分层建立领先全市标准的安家补助和岗位津贴制度。

用政策吸引人才仅是大英县打的一个牌,大英县还在提升宜居环境上留住人才。通过打造诸如大英永逸广场综合体这类中高档休闲文化场所,让年轻人才、高端人才在工作之余能有放松休闲的好去处,让他们在大英县工作有动力、生活有乐趣,真正扎根在大英县。

环境创新

让城市更美更优

“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还不扰民,每周一三五下午我们艺术团都会到这里来排练。”3月19日,大英县郪江生态湿地公园沐浴在春日温柔的阳光下,“我正青春”艺术团的叔叔阿姨们吃过午饭便早早地来到这里。

从空中俯瞰,依傍郪江河而建的大英县郪江生态湿地公园仿佛一条碧绿的走廊。这条郁郁葱葱的绿色走廊,以郪江左岸采和大道一号桥为起点,一路铺陈至蓬莱大桥,将一片沿江滩涂地“点睛”为湿地公园,人与自然、静与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在狠抓城市环境塑造的同时,大英县更是用美好的城市环境引领市民良好行为、提高市民素质、振奋市民精神,潜移默化地推动城市创新。

1月31日,大英县创建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启动仪式暨誓师大会召开,大英县正式吹响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号角。大英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切实抓好城市形象与管理提升,全面提高城市品位。坚持整合道路、景观、区域、边界、节点和标志物五大要素,统筹做好沿山、沿江、沿城天际线设计和景观打造,使城市建设与山水园林相呼应。

大英县作为旅游城市,环境优城也将注重凸显旅游城市文化符号,加快魁山公园、白鹤坡公园、体育公园、郪江湿地走廊、小溪河绿带景观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大英县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景观、城市标志、城市公园、城市绿化带。

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也是环境优城的重要部分。大英县将全面构建权责明晰、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体制,加快“智慧大英”建设,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全媒体记者李杰强)

新闻推荐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挂牌督学培训会召开 履行使命 奉献教育

(全媒体记者陈波)3月29日,大英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挂牌督学培训会召开。培训课程涉及教育督导政策解读、学校督导的组织实施、责任督学督查方法探讨、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的思考与创新等方面,既有理...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实施“城市创新”发展大战略 东进西拓北跨南优 做强发展主阵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