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村道路修好了房子更漂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 这个村的幸福事很多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04 05:34   https://www.yybnet.net/

8月10日一早,沿着蜿蜒的乡村路,“百名记者进百村”采访组朝着大英县金元镇金容寨村前进。一路上,便利的道路、茂盛的果树、干净整洁的村容、勤奋乐观的村民,都给采访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从路修好了,村子的发展就快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郭德金是金容寨村的老干部,目前是村党总支副书记。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他,见证了村子一路的发展与变化,也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新村生活。

新生活让当地老百姓多了欢笑、多了期待、多了幸福感……

以前出村全靠走现在骑车开车都方便

采访组赶到金容寨村的当天,遂宁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8度。村民段文华和妻子陈光秀一大早在村里转了一圈,不到10点就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吹着风扇,安排着中午的午饭。

4年前,段文华和陈光秀从老房子搬进了现在的新房子。也是在那一年,村里的交通得到了改善。从那以后,村子发展越来越快,村民的日子也更有了奔头。

郭德金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金容寨村是个交通不便的偏远村。“要致富先修路”的思想一直存在于村民的潜意识里。由此,村民们集资修建了通村的土坯路。

路虽然通了,但是“基础不好”“等级不高”的问题始终存在,并没有实质性地为村子发展带来利好。

2016年,村里正式启动道路升级改造。拓宽道路,夯实道路基础,那年,一条宽5.5米的水泥路贯穿金容寨村,将其与大英县金元镇、安居区观音镇和横山镇连接起来。

这条路的贯通,首先改变的是村民的生活。

“以前我们到镇上几乎都是走路,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来去方便。”说到这里,段文华沉思了片刻,然后说道,现在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买了电瓶车。

“这几年小轿车也多了,不像以前,车开不进来,进出村很不方便。”陈光秀在一旁补充说到。

近年来,金容寨村不断提升的不仅是交通出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的推进也为村子稳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柠檬产业发展好村民挣了工资又分红

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为金容寨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站在村办公室外,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柠檬种植基地。柠檬树上挂满了果子,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打药,照看挂果的柠檬树。

2018年,外出务工人员戴宗阔回乡发展种植业,在村里种下300亩柠檬,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富金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采取农户、公司、村集体50%、45%、5%的利益分配机制进行合作,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收益。

段文华一家用3亩2分地入股,在柠檬产出前每亩每年收入300元,柠檬产出后按照利益分配模式进行分红。若出现销路不好的情况,每亩每年保底收入500元。

“今年柠檬就能见效益了,预计每亩地产出20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8元计算,一亩地收入1.6万元。”金容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浩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利益分配模式,一亩地农户将收入8000元,村集体收入800元。以段文华家为例,如果按照市场价售卖柠檬,今年他家将增收2万余元。

“合作社与重庆汇达柠檬加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保证了柠檬的销路。”丁浩说,引进产业以前村民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现在有了持续增收的保障。

此外,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整合闲置劳动力在柠檬基地务工获取工资。公司与69名村民达成长期劳务关系,与12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务协议。通过劳务报酬和股份分红,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0元,务工的老百姓人均年增收2000—2500元。

“前两年我们都在基地帮忙,一个月大概工作十几天,每天两个人95元,一个月下来收入2000块左右。”陈光秀说,用这笔钱,老两口不仅能随时改善伙食,还添置了新的凳子、餐桌等家具。

新闻推荐

公示 大英县老城区滨江路景观改造项目(一期)项目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大英县老城区滨江路景观改造项目一期现已施工完毕正在办理结算手续,我公司现对上述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公...

大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道路修好了房子更漂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 这个村的幸福事很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