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涉农资金整合打捆化零为整拼起现代农业大盘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2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杨主任,园子里的葡萄马上发芽了,滴灌设备能不能一个月安装到位哦?”

“这恐怕不行,需要集体评审才能敲定。”

这是3月15日遂宁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凤凰村,业主曾永学和船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明全的一段对话。

两人的表情,曾永学带着一点试探,而杨明全则是有点回绝的意味。

往前走了一段路,杨明全悄悄告诉记者:“道路水渠等是基础设施建设,属于打捆资金应该使用的地方。而曾永学所说的滴灌设备的加装并没有纳入先期项目规划,是应该由园区负责,还是业主自行完成?这还需要再磋商。打捆资金的钱要确保每分都用在刀刃上啊。”

杨明全口口声声提到的打捆资金是什么?放眼望去,永河现代农业园凤凰村的千亩田上,沟渠纵横宛若银色玉带穿插在红色泥土中,格外显眼。而这,都是杨明全所提到的打捆资金所完成。

□本报记者 罗敏 张杨 袁敏

规划先行 资金精准投放

“以往的涉农项目单打独斗,对于发展的兼顾不够全面,往往是通了水又不通路,通了路又还缺电。”杨明全在农口部门工作多年,他认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关键是要综合统筹规划,需要整体思维。

同样的问题,省上也在关注。2014年开始,省财政厅选择在全省四个区开展为期三年的“深化涉农资金整合打捆下达农业项目试点”,遂宁船山区位列其中。

借此机会,船山区开启了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以永河现代农业园为主要承接平台,该区开始统筹规划涉农项目,由区财政负责拼盘子,各涉农部门按产业类型分别牵头实施。在实施中,规划部门只确定大方向,根据园区内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实地规划结果为依据,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杨明全说,为保证现代农业项目规划的科学性,船山区还打造了自己的“土专家”设计队伍,均为来自区内农业、水利、林业、畜牧等农口部门的技术人员。他们首先要进村详细了解园区大户、农业合作社等对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在初步设计后,再进村征求意见反馈,最终才会将方案送评审会。“‘土专家\’长期在本地工作,感觉比以往请来的专家更接地气。”杨明全说。

打捆资金如何精准投放?船山区重点瞄准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2015年,已完成32公里的骨干路网建设,整治、新建各类水利工程56处。同时,还通过对6个项目的整合推进,完成了农家农技服务、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农技推广等体系的建设。

杠杆撬动 多元化投入

“没有道路水渠这些基础设施,我们哪里敢来这里投资哦。”3月15日,曾永学指挥着十多名村民为地里的树状玫瑰除草。

2015年初,曾永学同另外三位合伙人投入数百万元,在凤凰村搭起了葡萄架,种起了玫瑰花,而撬动曾永学们投资土地的激情,是财政打捆资金前期投下的保障。

2014年总额超1亿元,2015年总额达到1.6亿余元,试点两年,船山区每年实际到位省级财政资金均过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也扩展到近4000公顷。同时,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最终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2015年,在1.6亿余元省级打捆资金的撬动下,船山区共引导1.2亿元社会资金投入涉农项目。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尝到了好处的业主如曾永学等,认为打捆资金对于业主建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所以要求打捆资金投入的地方也就更多。“打捆资金不能乱用。基本每个项目都抽调了相应的管理人员跟踪监管,定点定人一跟到底。”杨明全说,整合项目安排方案一经出台,便由专人向项目建设主体作全面技术交底,包括规划设计意图,进度质量等方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保障进度质量控制,做好阶段性计量后,再分期拨付补贴资金。

股权量化 长效利益联结

2015年,船山区河沙镇三元桥村村民杨成福家庭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杨成福家一年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是家里近0.3公顷田地一年土地租金收入2500元;其次是杨成福在翔泰肉兔场上班,年收入有3万多元;另外,还有5万元本金投入后的年终入股分红,收入了2万多元。

杨成福家的变化,受益于船山区在涉农资金打捆下达后推行的股权量化试点。翔泰农业是船山区引进的一家现代农业企业,也是船山区推行股权量化的试点单元。

翔泰农业将三元桥村的田和地集中流转,发展以肉兔养殖为主导的多种经营。目前,年出栏商品兔达到11万只。翔泰农业总经理陈霞告诉记者,在三期兔场1000万元的总投入中,吸纳了21户村民的占股,总额90万元,占比接近总投入的10%。“这90万元的占股,其实村民只出了45万元,另外一半是涉农资金1:1的匹配支持。”杨明全说。

船山区推行股权量化试点,让农村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形成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股权量化共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将项目投入建设的基础设施股权量化到村民委员会,但不参与分配;另外,对项目投入产业发展部分股权量化到普通农户,并以农户在产业总投入中所占份额参与收益分配。

新闻推荐

川欧双方在对话中碰撞新思路 合作共赢“蛋糕”从何“下嘴”

□本报记者李淼吴亚飞从“饿”着的飞机“肚皮”,欧中投资协会中方会长李永刚看到了川欧未来合作的空间:巴黎—成都的航班货舱容量10多吨,现在却只装了1吨多。“说明双方贸易和产业支撑亟待加强。”...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涉农资金整合打捆化零为整拼起现代农业大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