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当遂宁遇上旗袍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2-11 08:58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旗袍选手荣获佳丽奖◎全媒体记者胡蓉

11月18日。成都。中国旗袍协会第四届旗袍大赛四川赛区,遂宁推荐选手荣获十佳旗袍展示奖。

这并不是遂宁旗袍爱好者第一次登上大舞台。在此之前,遂宁旗袍爱好者曾参加环球夫人旗袍比赛;在此之后的半个月,遂宁女人花旗袍演艺团18位旗袍佳丽也奔赴深圳,参加全球春晚。

旗袍之韵,动人心弦。当遂宁这座充满现代元素的城市,遇上蕴含古典婉约之美的旗袍时,会是怎样的风景呢?

旗袍之热

大街小巷有了新风景

12月7日,星期四,大雪,未来城小区。

早上出门时,天空里零星地飘着几颗小雨点。已经走到楼下的王青重新回到家里,换了一件厚型的灰色大衣。大衣配着格子冬季旗袍的服饰,让王青在9路公交车上颇招眼球,甚至有人问“旗袍是在哪里买的”。

王青很高兴。这位踩着80年代尾巴出生的遂宁设计师,耐心地给不认识的人介绍旗袍的购买地址,甚至热心地翻出店主的电话号码。“我希望遂宁街头有更多的旗袍风景。”这位再过半个月就将迎来28岁生日的室内设计师,衣柜里光是冬日的旗袍,就有5袭。

喜欢穿旗袍的不仅是王青,在遂宁法院系统上班的刘煖也是旗袍迷。与王青不同的是,刘煖所在的单位要求上班时必须身着统一严肃的工作服,因此这位年龄已经“奔5”的旗袍迷,只能在周末或者休假时才能过一过自己的旗袍瘾。

典雅、温婉、贤淑、清丽……提起旗袍,人们总会想起这些被中国传统审美所推崇的气韵。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旗袍将中国女性从束胸裹臂的旧貌中解放出来,让女性的体态和线条之美充分显现。几经沉浮,如今旗袍重新得到越来越多的遂宁人的喜爱,成为了遂宁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旗袍得到越来越多遂宁人的喜爱,这个说法在江松林的业绩里也得到了证实。

带着眼镜的江松林在人群里十分普通。然而在遂宁旗袍行业,他是声名鼎鼎的“江师傅”。这位从事旗袍制作行业已经37年的旗袍手工订做达人,是不少老遂宁人选作旗袍的第一人选。

市城区米市街的老式小区2楼,由饭厅改成的缝纫室显得有些简陋,一台缝纫机和一张长条型工作台占据了大半空间,江松林正在为旗袍上手工盘扣。斯是陋室。然进入这里,所有人第一眼看到的,是悬挂在半空中的那一袭袭或华丽、或清婉、或雅致的旗袍,尽展女人的沉静和魅惑。

从今年春节开始,江松林就没有周末,就在一周前,他又接了一个大订单:一位顾客为其母亲的金婚纪念日,一口气订制了8件旗袍。

手工旗袍是个细致活。从布料到做成衣服,得经过量身、设计、画版、裁剪、缝制等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江师傅指着门边一件大红色的旗袍成品说:“做旗袍裁缝,因顾客面貌、身材、气质而异。来定做旗袍的顾客,我会为他们挑选布料、花色、款式,作出合身的旗袍装。”“现在穿旗袍的比以前的多多了。”在江松林的记忆里,这五年时间,遂宁前来订制旗袍的人数呈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年龄也从最初的50岁以上中年妇女,扩散到年轻一代的姑娘,甚至还有外国人慕名前来订做旗袍。

手工订做颇费心血。而为了保护他的身体,感情甚好的妻子有时甚至会为他拒单。

旗袍之美

留住时光与惊艳

“灯火初上,着一袭旗袍香风细细在城市的陌陌红尘里。沉静而又魅惑,古典隐含性感,穿旗袍的女子永远清艳如一阕花间词。”作家叶倾城对旗袍的赞美之词令人印象深刻。

在遂宁繁华的城河北巷,走过名品林立的橱窗,有一家旗袍店。几十平方米的店面里,偶尔有前来试衣的客人。在暖光的映衬下,恍然间,仿佛能看到花样年华中的女子,玲珑有致,摇曳生姿。

这便是旗袍的魅力,优雅又不失风情。

“她真的很美。”瞿前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对旗袍的喜爱。这位三天前刚辞去体检医院总经理职务、获得自由的遂宁女性,头上还有一个职务,中国旗袍协会遂宁总会会长。

20年前,瞿前第一笔工资刚拿到手的,就去买了一件心心念念的旗袍,至今都还完好无损地悬挂在家中衣柜。2015年,当瞿前从网上看到由中国旗袍协会发起的吉尼斯旗袍秀活动时,这个对旗袍痴迷的遂宁女子也想参加中国旗袍协会。

接触后,中国旗袍协会建议她成立遂宁分区,把更多喜爱旗袍的人聚集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华服旗袍之美。这一年的6月8日,中国旗袍协会遂宁总会在河东成立了,最初只有会员50人。

瞿前也没料到,两年时间,会员会从最初的50人,扩展到今天的500余人。她们中有老师,有自由个体户,有女企业家,有公务员,有退休职工,还有农民女性。尽管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旗袍。这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旗袍的美丽让她们重新找到自我,找到自信。

作为年龄最大的会员,69岁的夏洪英就是被旗袍的美所吸引进会的。这位在湖南岳阳生活了30年的重回遂宁的时髦阿姨,现在已经是旗袍的忠实粉丝,遇见老朋友时总会不厌其烦地向她们推荐。

外修于形。中国旗袍协会遂宁总会的艺术部副部长王朝全先生承担了会员们的形体、走秀培训,意在令会员们穿上旗袍后都身心共“雅”,让旗袍女子在行走的艺术中升华自我。

然仅有这些“表面功夫”是穿不出旗袍的韵味的。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旗袍展现的是中国女人身上的成熟稳重、优雅从容的内在品质,据瞿前介绍,除了基本的形体培训,她们还开设了花艺雅集等众多课程,以提高会员的道德修养和素质,举手投足间也彰显大气与优雅,与身上的旗袍人衣相融。

旗袍之韵

用旗袍展现大美遂宁

10月15日下午,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当日,“喜迎十九大,大美遂宁在绽放”大型公益旗袍秀在此举行。

和着悠悠乐曲,300余名旗袍爱好者们身着旗袍轮番登台,有的婉约,有的典雅,有的秀美,她们一颦一笑都展现出淡定从容。惊艳的旗袍服饰,精彩的旗袍走秀,佳丽们以优雅自信的姿态展现了不同时段遂宁女性居民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得围观群众都纷纷拿出手机拍了起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实几位旗袍阿姨因为连续几天的突击排练,身体都不是很好,但是当她们站上舞台时,她们忘却了疼痛,体态姿势皆优雅柔美,一颦一笑尽显魅力遂宁。

这场规模巨大的旗袍秀,展现的不仅是新时代女性风采,以此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更为遂宁城市文明建设和科学跨越发展添砖加瓦,成为大美遂宁的又一张名片。

80后衡雅昆也在旗袍展示队伍里。这位身着淡雅旗袍,手持自己手工绣的遂宁荷花团扇,一抬头一转身,成为当天无法忘记的风景。

作为遂宁米拉咖啡西餐厅的老板,衡雅昆的日常其实是很忙碌的。然这位曾当过幼师的遂宁女性,却愿意挪出时间与空间来参加各种旗袍活动。她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让更多和她志同道合的人一道,传承、推广旗袍文化,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旗袍,”她想“希望让遂宁女性展现更优雅、自信、内涵的气质,让更多的人注意遂宁,爱上遂宁。”一个月后,衡雅昆在全国旗袍大赛·成都赛区荣获佳丽奖。

瞿前有个想法,想明年莲花盛开之时,在遂宁的圣莲岛上举行大型旗袍展示秀。“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旗袍,关注遂宁的,”作为非盈利性民间组织的会长,她前后组织过看望孤寡老人、为寒冷冬日送温暖等多次旗袍公益活动,为遂宁明天的更美付出了一份用“心”的努力。

这一种风景,穿越悠长的时空,镌刻下岁月的年轮,形成了遂宁慈善之都的独家记忆。

新闻推荐

刘德福赴船山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以整洁面貌迎接脱贫攻坚检查验收

(席涵全媒体记者何光华)日前,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德福带队深入船山区唐家乡牌坊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秘书长王玲建随同调研。刘德福一行实地查看了牌坊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当遂宁遇上旗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