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今年市城管局将开展城市管理示范创优工程、推进数字城管平台智慧化升级改造、“剑”指六大违规 打造“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城市环境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19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体制改革助推城管队伍新形象 持续整治流动摊贩乱摆乱卖城市环境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福祉。2017年,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实的作风和强有力的执行力,使城市管理工作和市容环境形成了良好的格局。今年,作为遂宁市实现美丽繁荣和谐遂宁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城管局将持之以恒,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实现队伍素质、管理水平、执法效能和形象地位的全面提升。

把好体制“脉象”

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市城管局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走转改”为目标,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并通过常年的工作创新和实践,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群众满意的双赢局面。

“2018年是全面履行城管体制改革的深化之年,市城管局已经明确了体制改革方向,并逐步向改革目标靠拢。”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介绍,今年,市城管局将加快推进体改方案意见的落实落地,一是纵向理顺市、县(区)两级城管部门之间的管理体制,完善工作督导、培训教育、应急处置、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整体“一盘棋”的格局;二是根据权责清单理顺市级部门间的职责边界,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下沉基层,着力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天候、监督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为了促进城市管理整体效能发挥,市城管局还将末端执法和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并加大与行政、司法等部门的联动,高效履行环境保护、城市秩序等城管综合执法职责。

创新工作思路

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随着社会发展,仅靠‘陈旧\’的城市管理理念已行不通,需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不断创新管理思路,拓展管理制度,才能达到理想效果。”该负责人称,通过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研究,今年,市城管局将按照严禁、严控、规范层级化管理要求,分类制定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建(构)筑物立面等管理标准,并明确管理内容的目标、标准和流程。同时,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目标,科学制定执法规范、队伍管理、车辆装备标准制度,完善城管工作基础台账,规范统计类别和统计口径,使城市管理执法每一项工作内容具体、流程清晰、标准统一、行为规范。

为了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市城管局还将展开城市管理示范创优工程,做好“最差”“最佳”小区评选,重点打造一批城市管理示范街道和精品小区等示范项目。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全市数字城管平台智慧化升级改造、功能拓展和资源整合,有效提升系统运行绩效,促进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剑”指六大违规

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各类城市违规不断“攻占”着市民的生活,并一度成为市民投诉重点和热议话题。今年,市城管局将以“群众、企业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和“阳光问廉”为抓手,以群众是否满意为目标,从六个方面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治理。

在市容环境方面,市城管局将全力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加大对乱丢乱扔、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易发、多发问题持续开展执法整治;在城市道路方面,有效结合市民需求和道路功能,改造非机动车停放点,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并协同公安交警、街道社区,开展电动车乱行驶和非机动车、摩托车、电瓶车乱停放整治;在违建方面,增强一线巡查力量,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并运用无人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采取“即查即拆、快速拆除”机制,坚决刹风止乱遏制新增;在环境保护方面,按照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总体部署,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狠抓扬尘污染、油烟扰民治理,并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治理;在建筑市场方面,加大与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并逗硬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中的无规划许可施工、无建筑施工许可施工、违法转包等违法行为;在房地产方面,严厉查处未取得资质进行房地产开发、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进行商品房预售,以及未取得资质提供房地产中介服务,或者在中介服务中提供虚假信息欺诈交易扰乱房地产交易秩序等违法行为,打击市场投机行为,促进城管队伍建设和城市环境质量达到“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总目标。(吕苗)

新闻推荐

遂宁新都百货 将举行“关爱地球公益骑行”活动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9届世界地球日,遂宁新都百货将在20日下午17:00开启“关爱地球,公益骑行”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持续三天,20日至22日每天下午18:00参加此次骑行活动的市民可获得商场100元提货卡一张。...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市城管局将开展城市管理示范创优工程、推进数字城管平台智慧化升级改造、“剑”指六大违规 打造“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城市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