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聚力平台建设 做大产业集群 推动转型升级 安居区奋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19 18:38   https://www.yybnet.net/

异军突起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资源优势丰富的天然气产业、蓄势待发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临港配套产业……围绕“2+2”主导产业,曾经偏居西南一隅的安居区做强龙头企业、壮大集群规模、提高经济质量,通过绿色发展、转型跨越,推动“区域经济新引擎”全面提速,实现了从农业弱区到工业强区的美丽蝶变。2017年,安居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全年保持全市第一。

“无中生有”12年磨一剑打造工业集中区

2006年3月,安居正式组建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这里建成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70余家。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首批“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培育园区、西部重要的汽摩机械产业基地……一年一个台阶,安居区工业集中区从无到有,至2017年成功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并正式通过国家部委审查。这一年,全区共完成工业投资62.4亿元,新增规上企业6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8.9亿元,增长31.2%,完成规上工业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165.2%。

做大做强现代装备制造,奋力打造西部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建设川东北重要的天然气产业基地;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临港航空配套产业园……近年来,安居工业集中区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营销能力,初步形成“一区四园”的产业空间开发格局。

平台建设,服务更是一大抓手。一直以来,安居工业集中区都以“打造一流发展服务软环境”为目标,在政策、行政、信用、人文方面无偿提供全方位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同时,安居区还积极推行园区用电大户实行直购电模式,用好用活“园保贷”政策,探索土地弹性出让制度,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截至目前,入驻园区的工业企业A股上市公司达到8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获省政府专利奖1项,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增长率达到156%,2017年,安居区被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今年,安居工业集中区将继续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开工、投产、扩能“三个一批”,积极推进园区企业服务中心、1500亩场平工程、物流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天翔环境、亿利、正源康柠檬等6个项目开工,广发辐照、旭阳冉冉、铭力科技等12个项目投产,云内二期、力扬工业、东乘二期等12个项目实施技改扩能,全年力争新增规上企业8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亿元以上,聚力打造“百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由小到大集群效应筑起主导产业发展龙头

林立的厂房,纵横交错的柏油路,轰鸣的机械声,忙碌的生产场景……建区15年,如今的安居区悄然建起了一座“汽车城”。

2018年3月17日,在安居经历4年成长的四川江淮迎来第50000辆整车下线,吸引了业界关注的目光。从2013年12月正式落户安居区,到如今的第50000辆整车下线,四川江淮项目用诚意和实力不断刷新“安居速度”。

随着江淮汽车“蜂王式”聚集效应的不断发酵,安居区“剑指”现代装备制造业,工业集中区成功引进2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安居区逐步成长为四川乃至西部较有影响力的汽摩产业制造基地。

作为四川江淮在安居最大的配套企业,云内动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投产了一条柔性汽车纵梁自动生产线,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条生产线的投产将实现重卡配套的批量生产。

遂宁东乘车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除了配套江淮汽车,公司以陕汽、解放、东风、福田等主机厂为平台,实现多方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江淮汽车另一主要配套企业,原福多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已成功实现技改扩能,升级更名为四川迈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为安居有一家上市公司。

……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这些原本“个头”并不大的企业,经过在安居工业集中区的几年发展,都已经壮大成为所在行业的“新贵”,并在互联网+、工业4.0时代逆势扬帆,搏得先机。

由弱到强转型升级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故步自封无法促进做大做强。安居区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信念,深入总结江淮经验,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商,不断丰富安居工业内涵,也顺利推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2016年4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3批)》公告,批准东乘车辆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遂宁市一家专用车生产企业由此诞生。经过了5年阵痛和革新,东乘车辆这才成功将低速载货汽车改造升级为专用车。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高学历、高智商、高效能的人才集聚地,通过公司内部研发部进行自主技术研发,获得发明专项1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21项,其中已授权专利达到10项。

四川迈高、朗润科技、亿豪塑胶相继投入使用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不仅降低了劳动成本和工伤事故的发生,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也得以提高……

建区10余年来,安居工业发展先后经历了集中发展模式、产业分类布局发展模式、“2+2”产业发展模式,经历了从集中发展到集聚发展和集约发展的转型升级过程,期间,安居工业的格局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天齐锂业成功落户安居,西部锂电产业园启动规划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安居机场建设有序推进,临港产业园控制性详规即将编制出台;阿宁食品正式投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把小食品做成了大产业;磨溪天然气净化厂继续落实刺激产能释放政策措施,力争实现全年处理量达到100亿方的目标……

下一步,安居工业集中区还将以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园区整体产业水平,继续以“2+2”主导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腾飞。(赵萍)

新闻推荐

区住建局聚焦“三题”助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杨平洲全媒体记者黄焱)日前,区住建局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通过开展“问题”梳理、坚持“课题”引路、强化“...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平台建设 做大产业集群 推动转型升级 安居区奋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