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让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安居区大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建设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6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安居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打造优质教育,把握“1136”工作思路,坚持“生态教育,幸福安居”教育理念,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形成了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民办教育稳步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区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效推进学校项目建设

切实解决学生“入学难”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今年,安居区采取早谋划、重落实的思路,高效推进安居思源实验学校、梧桐路小学、真武小学、聚贤幼儿园、安居三幼等30余个项目建设工作,有效缓解全区学生“入学难”、“上学远”等问题。

日前,记者走进安居思源实验学校,一排排整齐而又宏伟的建筑映入眼帘,综合楼、教学楼、图书馆等一一俱全。据了解,安居思源实验学校自2016年11月底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方人员的全力配合,经过近400个工作日,学校的主体工程和各方的配套附属已经完成,学校将招收4—9年级的学生,可同时容纳2400余名学生。学校修建完成之后,无疑是缓解安居城区学生“入学难”问题。

项目启动后,甲方、监理方按照施工规范,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流程监督,倒排工期,抢抓晴好天气,增加大量工人,全力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安居思源实验学校筹建组组长则饶建荣表示,“我们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整个工程推进很快;作为一名教育人,能够修建这样一所学校感到无比自豪,特别是安居思源实验学校修建好以后,能够极大的缓解我们城区老百姓子女就读难问题。”

除了加紧施工的项目外,在今年年初,区教育局就组织相关人员对已竣工项目进行验收,使其早日投入使用,为学生学习提高保障。保石中学现有学生200余人,食堂空间小、设施设备简陋,没有独立的就餐区,完全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2017年6月,区教育局拨付资金用于保石中学新建食堂,修建食堂550平方米,具有独立的就餐区,能容纳300名学生同时就餐。

保石中学学生陈嘉怡说道,“旧食堂比较小,比如说下雨、或者是天气炎热的时候就会很不方便……吃饭的地方在学校到处分布都有,比如教室、楼梯间,所以我觉得在新食堂吃饭排队打饭更有秩序。”

“原来我们的学生中午吃饭都在教室里面吃,新食堂建好后,能让孩子们享受到良好的就餐环境。学生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让他们吃饱喝足,能够安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保石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谋划、重落实、强执行、勤督查,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强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以早日发挥项目资金的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区教育计财股负责人告诉记者。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为农业大区,安居底子薄、基础差、起步晚。面对新的形势,如何谋划教育的未来发展?为此,安居区着眼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为城乡适龄儿童提供更优质教育,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

喜得春风沐桃李,细雨润物促长成。安居区坚定不移执行“教育强区”战略,先后出台了《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区委、区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区人大、区政协每年都把教育工作作为“两会”的重要议题。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是保障。近三年,全区义务教育预算内教育拨款、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和教职工年均工资实现了逐步增长;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足额征收并全额投入教育;农村税费改革支付用于义务教育达到省级规定;土地出让金收益计提教育资金达到10%并全部用于教育。

为满足更多的老百姓对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留得住”的期盼,2013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投入义务教育经费近12.4亿元,分别增长12.1%、26.5%、23.5%。为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全区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近4.25亿元,新建、改建校舍10.1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运动场6.15万余平方米;采购音体美、实验器材、图书等234万余件(台、套);启动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建立计算机网络教室85个,新增计算机4309台、“班班通”1160套,基本达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目的。

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二孩政策实施,今后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难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因此,为教育发展留足空间,做好教育布局规划和教育用地专项规划显得至关重要。

“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这是安居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为此,安居区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为全区学校布局调整构建了“总框架”,设计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安居一中与明德学校校区互换,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和迁建梧桐路小学,改、扩建安居小学和安居职中,一系列组合拳,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适龄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稳妥推进农村校点布局调整,布局调整盘活了资源,实现了就近入学目标。

同时,针对城区学校面临的大班额难题,安居区教育局制定《安居区化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实施方案》,大力促进学校规划和布局调整,启动了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和迁建梧桐路小学项目。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加大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宣传,科学划分学区,严格入学条件,实现超大班额全部化解目标。

健全“两为主”随迁子女入学保障体系,狠抓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强化控辍保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实现“同区域同待遇”。同时,针对留守学生多这一现状,安居区注重心理关怀,于2011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建立心理咨询室和留守学生之家,建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各1个;为丰富留守学生课余生活,建立乡村少年宫21个,试点实施寄宿托管5所;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安居工作站”和“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近三年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救助资金4500余万元;与此同时,金秋助学、送教上门等针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活动已经成为常规,“大爱安居”的文化共识润泽着每个孩子的心灵。兑现了区委、区政府的庄重承诺。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全区的教育综合质量。”区教育局局长宋金声表示,安居教育人将始终秉承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确实大力加强全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一系列的教育发展,真正实现教育惠民,体现教育公平,让全区老百姓真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

新闻推荐

遂宁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城市内涝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效果公示

试点区域边界,易涝点及黑臭水体公示图城市排水防涝标准公示表遂宁市排水防涝情况监督举报电话:0825-2315803城市黑臭水体整...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安居区大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