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去年财政支出花在哪?七成多用于民生领域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安居区财政收入怎么样?钱都花在了哪里?“两会”上,区财政局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安居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晒出全区的财政“账单”。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0107万元,民生保障支出2556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3.01%,同口径增长6%,财政支出民生仍占大头。

这笔资金是怎么花的?花在哪些地方?让我们晒晒民生账单,给群众报一笔“明白账”。

扶贫解困工程让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

2月17日,在拦江镇文风村村办公室,正在与众人交谈的是文风村村民舒伟,2018年对他来说意义非凡,他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因病致贫的家庭如今逐渐恢复生机,通过他和妻子勤劳的双手,家里家外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谈到今后的生活打算,舒伟充满希望与期待。这样的好日子,在几年前,舒伟是想也不敢想。“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才顺利脱贫”,说起现在幸福的生活,舒伟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而在2018年像舒伟一样脱贫的还有7500名贫困群众,他们通过政府的扶持、自身的奋斗,都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2018年,安居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围绕全区脱贫攻坚规划,加大推进贫困村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全年完成涉农资金整合6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共投入3.2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5856人;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641.2万元,较2017年增长28.17%,重点支持改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发展能力等;加大贫困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创新设立“2个30万元”,鼓励引导贫困村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扩大“四项基金”基金规模,总规模达6187.33万元。

就业促进工程助力群众端稳“饭碗”

“我们从广东回来,就是想在家乡找个稳定工作,在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两全其美,在家工作始终要比在外方便太多。”1月28日,在安居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吕佑建之前在广东的一家企业上班,但是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和家里年迈的老人,年前就辞掉工作回了老家,听说今天有招聘会,便早早地来到现场并寻得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2018年,安居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以基本养老、救助救济、就业创业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全年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575万元,同比增长20.15%,其中,就业再就业资金5113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90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金1691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6218万元、抚恤资金5604.20万元等。

助农增收工程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近日,记者来到马家乡方广村的藤椒产业示范核心区看到,忙碌的村民正抓紧时间修剪枝条,为即将到来的丰收季打基础。看着眼前忙碌而充满生机的一切,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撂荒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高,这为我们发展藤椒产业奠定了基础。”马家乡党委书记王君给记者算起了账,“种植1亩藤椒,丰产后每年可采收鲜椒700公斤,产值约7000元,以马家乡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种下的共6800亩藤椒全部进入丰产期后,产值能达到4700余万元,将带动20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

2018年,安居区支持加大“三农”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全区投入10.6亿元(含上级补助资金),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安居区农村人口比重大,收入相对偏低,扩大农村内需的根本途径是增加农民收入。做好助农增收这篇文章,既契合宏观政策走向,又是民心所向。遂宁市通过转型和调整产业结构,保量增质助农增收。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惠及每个学子

马上要开学了,对于家住横山镇马房村的方宇小朋友来说,他很是高兴,他就读于马房小学三年级,去年学校配齐了功能齐全的实验室、活动室,他最喜欢在实验室做各种实验,学习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的教学条件差。而几年前,像马房小学这样偏远的学校是根本不能满足学生做实验的。

2018年,安居区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区教育投入61220万元,同口径增长17.6%。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推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减免1480名家庭困难幼儿保教费。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受益学生42182名;新建、改扩建学生食堂、宿舍、运动场约2.5万平方米。加大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投入力度,免除2129名中职学生学费,资助家庭困难学生350人。

医疗卫生工程构筑健康保护屏障

最近几天,西眉镇天台村村民孙婆婆感冒了,于是她来到该村的天遂天台联村示范卫生室请医生给她看一看。“方便,有点什么病痛直接就在卫生室看就可以,以前可专门要跑到镇上去看病呢,”孙婆婆对联村卫生室的建设连连称赞。

2018年,安居区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度,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区投入28198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投入4489.76万元,基本药物补助1951.4万元等。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惠及城乡居民;支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

百姓安居工程实现百姓“安居梦”

2018年,安居区还改善城乡住房条件,全区投入资金38308万元,同比增长80.63%,重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改造棚户区竣工交付1197套,完成货币化安置507户,发放家庭困难群众租赁补贴163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03户。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共20处,其中,应急排危19处,重大地灾治理1处,切实改善了农村群众居住条件。

(全媒体记者曾晓梅)

编后

民生钱要舍得花更要花在“刀刃”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安居区花了25亿元落实了一项又一项的民生工程,讲述了一段段动听的“安居故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形象,所以民生工程要“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久”;民生资金重在“民”,用得好不好,老百姓说了才算,所以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该花钱时不含糊。

说千道万,民生资金的投入,民生工程的建设,不但要符合百姓所需、群众所愿,还要阳光透明,交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这样把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才能为百姓用好钱、办好事,才能让“安居故事”越讲越动听,才不辜负“滚烫”的党心民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新闻推荐

遂宁市政协加强提案工作 夯实提案基础 注重办理实效

(张毅记者姜寒冬)去年以来,遂宁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原则,把促进遂宁绿色发展和...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财政支出花在哪?七成多用于民生领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