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首部大型山水实景剧《大宋华章》即将亮相莲花灯会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4 04:10   https://www.yybnet.net/

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王丹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上元灯节盛况得不少词人青睐,为此着墨,而辛弃疾的这一首《青玉案》可称当中翘楚。

在这首词里,东风还未催开百花,却先吹放了元宵节的火树银花。且不但吹开人们面前的灯花,而且还从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烟火。车马、鼓乐、灯月交辉,岂非人间仙境?还有那民间艺人们载歌载舞、鱼龙漫衍的“社火”百戏,繁华热闹,令人目不暇接。

词人写就这大宋上元灯节繁华气象时怕是未曾想到,这样的场景,将在千年后的遂宁重现,而他的这首词,也将被搬上舞台,在2020遂宁莲花灯会重头戏之一——遂宁首部大型实景演出《大宋华章》中焕发新的光彩。

在2020遂宁莲花灯会中,除了一组组形态各异、亮点纷呈的彩灯之外,还有各类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为这场彩灯光影“嘉年华”增光添彩,《大宋华章》就是其中之一。

灯火如炬,星辰下的湿地公园岸边波光粼粼。这时,水上舞台将从波光中织就气势恢宏的《大宋华章》。

《大宋华章》实景演出由国家二级导演陈珂担任总导演,由四川省歌舞剧团的专业演员担任主演。精彩丰富的剧情,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审美情趣的舞美,视觉效果出彩的灯光设计,在演员们优美的舞姿中鲜活。

传颂隽永的宋词,代表了宋代东京的市井生活和社会风貌。三幕演出情景,由《青玉案·元夕》《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唱头·明月几时有》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宋词串联而成,意境渐次铺开。

悠扬清音中,序曲开场,一曲“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暗示大宋王朝的建立,一个辉煌时代的开始;第一幕元夕·上元夜,东京百姓纷纷走上街头观灯的盛世美景;接着,文人苏轼踏船而来,以他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肆情感为依托,表达出典型的中国文化意韵和美感……熙熙攘攘的宋代市井风情,都城东京汴梁的繁荣与奢华,百姓上元节观灯的盛景,糅合对历史英雄爱国热情的体现,整个演出场景构成一幅“闹”“静”交错的大写意的水墨画,展现出中国文化的悠长韵脚。

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而遂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公元1115年,遂宁作为徽宗的潜邸之地,由州升府,极大提升了遂宁的政治地位,经济文化也达到遂宁历史上的高峰。宋人称遂宁为“西蜀之巨镇”“东蜀之都会”。而遂宁的宋瓷更是到了今天,依然闪烁着瑰宝的光芒。

宋朝人过着“宋瓷一样精致的生活”,当时的社会、经济、科技均达到了相当文明的程度。带人们走近大宋,聆听那个时代的故事,感受历史的风云变幻,《大宋华章》将让大宋历史中被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以现代手段“复活”,将大宋朝普通民众的市井生活用音乐、舞蹈的形势呈现。舞台剧情景的饱满,宋词音乐的优雅,都给这部大型实景演出添上生动又充实的注脚,将市井生活、家国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

跨越时空寻找盛世王朝,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解读大宋文化、遂宁历史的厚重,这必将成为一台有强烈地方特色的旅游演出,也必是新春佳节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盛宴。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新闻推荐

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遂宁市积极清理营商环境“肠梗阻”

本报讯(陈中楷)“去年12月25日召开的遂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2020年作为遂宁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成立‘营商办’...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首部大型山水实景剧《大宋华章》即将亮相莲花灯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