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安居区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工作 跟踪回访抓落实发挥“两书”“利器”作用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大姐,你们拿到应该享受的民政补贴没?还有没有不清楚的地方?”5月19日,安居区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走入西眉镇广林村1组村民陈祖秀家中,一句句话语让陈祖秀感到很温暖:“所有该领的补贴都拿到了,区民政局和镇上的同志也把政策讲清楚了,谢谢你们。”

陈祖秀之子何建,因患精神疾病,在安居区中医院住院治疗,今年是他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第一年。

去年,安居区纪委监委在办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线索中,发现有乡镇在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方面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排查不彻底等问题,何健的情况就是其中之一。

为杜绝同类问题发生,为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安居区纪委向区民政局送达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书直指问题,提出精准建议——由区民政局牵头、区残联等部门配合,加强政策宣讲,对全区残疾人照护护理情况和政策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形成工作台账;做好汇总甄别,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整改并向有关部门申报。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区民政局第一时间与区残联会商研究,对全区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信息进行全面深入摸排、核查及问题汇总,通过建立信息比对、部门协作、乡镇对接机制,强化动态调整和政策宣传,建议书所指问题已全面整改落实。

纪检监察建议书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有效手段和放大监督功效的有力武器。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安居区纪委监委综合、专项分析后,向主管部门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提醒督责。2019年,安居区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1份、《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有关单位针对问题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整改落实。

为确保每份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避免“一发了之”和落实走过场、搞变通等现象发生,安居区纪委监委集中1个月时间,对2019年度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全面整改,使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

据悉,此次“回头看”工作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划片联系”原则,由安居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领责任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整改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调查核实、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督察。根据“回头看”发现,2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均已整改落实到位,实现了“件件有回音”。

从一份建议书入手,从一次提醒开始,安居区纪委监委深挖问题根源,直戳痛点堵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日常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做细做实。

“下一步将加强综合研判、强化归口管理,重点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使用加以规范和改进,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安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冬梅表示。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新闻推荐

全市“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会议精神提振遂宁企业发展信心 化危为机寻突破当好主角挑大梁

志超科技员工加班加点完成订单。全媒体记者李四海/摄“这次会议非常振奋人心,市委市政府助推民营经济、助推实体企业的决...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工作 跟踪回访抓落实发挥“两书”“利器”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