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全力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专访市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娜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大会吹响了“创先争优,战则必胜”的号角。新时期,市河东新区如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近日,本报记者对市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娜进行了专访。

强化难题破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刘娜表示,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市河东新区结合实际,切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

刘娜说,市河东新区将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用工成本、执法监管等方面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探索破解方法;跟踪检查行政执法情况,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杜绝不当处罚、不当执法伤害企业家利益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涉企问题跟踪办理反馈制度,对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投诉事项及意见建议进行台账管理,及时核查、按时办理,跟踪反馈,直至企业满意为止。

聆听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市河东新区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恳谈会,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联动服务企业机制,8个工作组和3个专责小组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既为现有企业、本地企业服好务,又延伸服务触角,为新办企业、新引进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拼政策,持久吸引广大企业家来河东这片热土投资创业。

对于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市河东新区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反映就调查、有问题就处理,决不手软、决不姑息,着力形成处理一个、警示一片、教育全体的效果。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广大干部愿干、敢干,真正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河东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宣传引导

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营商”,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每个环节、每个链条上做得不够好,也是对“清新空气”的破坏。如何保证每个环节都足够好?

“我们将加大政策和工作宣传力度,推动相关政策让群众知道、企业知道、企业家知道。”刘娜表示,市河东新区将强化宣传引导,让每个新区人都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具体操作中,将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曝光,抓好警醒警示教育,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认真总结思路新、成效好、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努力创造更多更响的新区营商品牌。

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面临支持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的现实,面临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的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市河东新区来说,拿出应有的决心和力度势在必行。

目前,市河东新区已经出台《遂宁市河东新区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惠商利企的建设经营环境、多元包容的融资环境、和谐充足的人力资源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商环境、互惠便民的税收环境等9类重点目标,紧盯企业开办、企业注销、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领域环节,制定优化提升措施,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最大程度破除园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种不合理门槛限制,最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群众、企业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河东速度”。

与此同时,市河东新区还强化考核评比,研究制定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方案,用一套健全的体系进行考核量化。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部门,领导班子优先评定优秀等次。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部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优先提拔重用。同时,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年度述职述责制度,将履职尽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全媒体记者范晶)

新闻推荐

欢度“六一”放飞童年梦精英教育助快乐成长 记卓同教育集团庆祝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高年级学生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入队仪式。才艺表演。新队员宣誓。班级才艺展示。叠被子比赛。演讲比赛。跆拳道表演。分...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专访市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