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多种语言带货 第一书记每周开直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0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颖昳

“我现在手上拿的是我们村自己产的油菜花蜂蜜,自然清香、口感甜润……”6月29日下午,在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报国寺村的集体经济用地里,该村第一书记李承洋迎着烈日熟练地打开直播软件,用普通话、英语和粤语向网友介绍村里的茄子、花椒、蜂蜜等农产品。

用情帮扶第一书记变身主播

李承洋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他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回家乡谋发展。2016年3月,李承洋被遂宁银监分局选派到报国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时,有不少村民说,我是来镀金的。”李承洋告诉记者,起初村民对他不信任,认为年轻人吃不了苦,过个一两年就会回城。为取得他们的信任,李承洋在村支部旁的酒厂支起一顶帐篷与村民同吃同住,白天与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贫困根源和帮扶措施,夜里躺在帐篷内,构思第二天的工作。

清晨醒来,用井水抹把脸后,李承洋便到地里查看村集体经济作物的长势。“每天走村入户我们都看在眼里,还和我们一起插秧、割谷、种葫芦、打大豆。”贫困户唐治忠赞扬道,“李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

去年4月,樱桃熟了,李承洋路过七社贫困户向国富的家门,看到他家门前两棵樱桃树上挂满了红红的樱桃,晶莹剔透。“在入户交谈的过程中,我问他有没有考虑把樱桃拿去卖,向他介绍了水果经济,并联系买家以市场价买下了他的樱桃。”李承洋告诉记者。

在那之后,李承洋认真研究了平台直播的条例,并向分局监察室报备了直播带货 的 意 愿 。得到批准后,他开始在抖音上做起了报国寺村农产品的直播。

“我有很多同学在香港,我直播时会邀请他们帮忙宣传,如果他们的同事要看的话,我觉得用广东话更能够拉近相互的距离。”李承洋坦言,使用普通话、英语、粤语同时直播,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网友的眼球,让他们关注到报国寺村的发展。

现在,李承洋每周大概直播一到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虽然卖掉的产品有限,但能为村上的产品增添一条销路,他乐在其中。

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报国寺村距离安居区15公里,土地资源充足,水源丰富,大豆、香桂、辣椒、茄子、藤椒等农产品是村集体经济产业。

2018年,村“两委”与茂兴园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了技术人员共享、销售渠道共享的协议,形成了种植藤椒70亩,套种茄子、海椒60亩,种植高粱20亩,种植玉米35亩的集体产业规模。同年村集体入股2万元到报国村酒厂分红,2019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

李承洋告诉记者,2024年后,藤椒进入成熟期,该项集体经济每年可实现纯收入达9.9万元。报国寺村创新了利润共享模式,通过1:4:5的比例对藤椒利润进行分红,其中10%归土地流转户,40%归集体经济收入,50%用于集体经济再发展。

为助推农户增收,村“两委”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务工、主动创收、自主脱贫,目前已有20户贫困户常年加入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产业务工队伍,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6000余元。

新闻推荐

“城市双修+海绵建设”提升城市风貌遂宁老城自带“美颜” 浓妆淡抹皆是“封面”

“城市双修+海绵建设”提升城市风貌圣莲岛如今已成为旅游景区。圣莲岛,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涪江的江心。这个总面积仅1.4...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种语言带货 第一书记每周开直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