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今年面向314.8万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重点人群全覆盖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14 05:18   https://www.yybnet.net/

船山区龙凤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为辖区儿童注射疫苗。在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中,持续为全市314.8万名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其中之一。按照要求,今年遂宁市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314.8万名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全媒体记者黄尧

重点人群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获点赞

日前,记者来到船山区龙凤镇中心卫生院。“社区通知我们过来做体检,今天可以做不?”在医院入口处的体温监测处,两位老人问导医。“可以的,大爷大妈,来测个体温,用你们手机扫一下健康二维码就可以进去了。”导医一边对他们说,一边为他们测体温。

经测量体温正常后,家住兴文小区的71岁市民汪兰秀带着自己的重点人群免费健康服务证开始了当天的体检。“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只要是满了65周岁的老年人每年都有一次免费体检,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有基础性疾病的,社区医生和医院都特别关注。卫生院还专门给我们印发了一个重点人群免费健康服务证,所有的档案他们也帮我们建立并保管着。平时他们到家里来随访的时候都带着我的健康档案,指导我们用药,做健康随访。感谢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

翻开汪兰秀的健康服务证,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地记录着老人近两年来的体检结果,还详细地登记了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尿常规、空腹血糖、心电图、B超、健康评价及危险因素干扰等,每一个大项下面还有多个小项目。除了健康服务证,记者见到老人手中还拿着一份健康档案,这份档案共7页,包括了当天的健康体检表、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登记表等。

“来,乖乖,我们先测量一下身高体重和头围,等会阿姨再给你做儿保的其他项目。”来到儿保室,医生刘雪莲正在为一名儿童做儿保。“我孙儿出生之后就一直在卫生院做儿保,全都是免费的,这为我们节省了不少开支。”孩子家长开心地对记者说。

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让254.8万名居民受益

“我们卫生院目前共建有47482份健康档案,针对健康档案管理采取专人负责制度。你看,这是我们的纸质档案室,每一个柜子上都贴有相对应的标签,比如说慢病、孕产妇、儿童、肺结核等,还有就是按照辖区范围分的普通健康档案就按村、社区的名字进行归档。除了纸质档案,每一份健康档案均已经建立了对应的电子档案。”龙凤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萧瑶介绍。

据了解,为重点人员进行体检只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一个项目,为0至6岁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对孕产妇以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管理和随访、开展健康知识宣传都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

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遂宁市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向全市314.8万名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遂宁市已为254.849万人提供免费公共卫生服务。

新闻推荐

实现管理信息化促进行业规范化 遂宁市医师护士步入电子证照时代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为贯彻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要求,优化完善行政审批方式,推进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市卫生健康委于8月1...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今年面向314.8万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重点人群全覆盖提升居民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