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那些年外销的“遂宁造”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1-12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原遂宁百货大楼(资料图片)◎全媒体记者税金龙

今年1至9月,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遂宁办事处共检验检疫出入境商品603批次,总金额12233.43万美元,并首次实现向澳大利亚出口火腿肠1批次、出口罐头30批次。近些年,遂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遂宁造”走南闯北,在国际贸易中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遂宁就开始尝试并成功打开农副产品外贸市场,蓬溪青苹、遂宁干海椒、硬心松花皮蛋、猪肉罐头、火腿等那些年的“遂宁造”也曾一度名扬海外。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遂宁老人,将他们的口述与档案中查阅的资料相互印证,盘点那些年遂宁对外出口的故事。

果蔬类:青苹、干海椒

亚热带湿润的季风,让遂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暖春早亦四季分明,成为四川重要的粮油果蔬生产基地,历史上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之称。优越的地理条件,也成就了遂宁果蔬在生产上的优势,更让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遂宁敲开国际贸易市场的“第一皮砖”。

“57年前也是这个时节,在蓬溪供销社任职的父亲总是早出晚归,负责蓬溪青苹的收购,比平时忙得多。”市民杨文俊回忆说,当时的他还在上小学,好多事都已经记忆模糊了,唯独这件事到现在仍印象深刻。因为那时他父亲上班回家,偶尔还会带回一个被压碎了、或部分腐败了的青苹,一家8口人分着两次来吃,尽管到他手里每次就只有很小一块,但在那个很多人还在闹饥荒的岁月里,这是他最奢侈的美食。

那一年,蓬溪县供销社将蓬溪青苹收购起来,交由绵阳地区外贸局试销香港(1997年回归)。蓬溪青苹在香港市场被誉为“一枝独秀”,由此也打开了海外销路。1963年,蓬溪青苹被正式列入外贸出口产品,到1983年,蓬溪共出口青苹3750吨,创汇收入120万美元。

每当父亲说“卖给外国人、赚外国人的钱”时,杨文俊就特别骄傲。带着对父亲职业的这份崇敬,初中毕业后,他也进入蓬溪供销社工作,建市后调入市中区供销社。

在供销社系统开展的组织农副产品出口业务活动中,遂宁县供销社也不甘落后,将遂宁有名的大金条、二金条干海椒收购起来,依托上海、广州的口岸公司出口。色红、光亮、个长、肉厚、中辣的遂宁干海椒由此享誉海内外,成为上世纪70年代遂宁主要外贸出口产品,远销新加坡国家和东南亚地区。

遂宁建市后,外贸海椒主要交由市外贸公司组织出口,杨文俊所在的市中区供销社也组织了部分干海椒、干海椒制品(海椒面,海椒丝等)和白芷(中药材)委托口岸公司出口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但总体量并不大。到1999年,供销社基本上停止了干海椒的收购经营。

肉制品:罐头、鲍记火腿

现代人常说“一天不吃肉,浑身就难受”,可见肉制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早在1953年,遂宁、蓬溪、射洪县相继在区乡设国营屠宰场、站,并在县城设立猪肉专卖店,此时的猪肉制品也主要供应内销。

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农业快速发展、六畜兴旺,生猪的出栏率大幅度提高,农民也从“买肉难”变成了“卖肉难”。为了增加肉类产品的附加值从而解决这一问题,遂宁县于1976年、蓬溪县和射洪县于1978年兴建肉类联合加工厂(又称肉联厂或冷冻厂),扩大生产能力,增加肉类加工品种,从而满足国外市场需求。

“种类特别多,有白条肉、分割肉、冷冻肉,还有传统腌制腌制肉。”57岁的市民王静安曾是永兴镇小有名气的“刀儿匠”,年轻时也曾在遂宁肉联厂工作过,据他回忆,那时工厂还引进了一些新技术设备,用以生产猪肉罐头,有玫瑰牌宴席罐头、午餐罐头、原计猪肉罐头、红烧排骨罐头等近10个产品。这些猪肉、罐头等产品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尤其是在1979年后,商业贯彻“开放搞活”的方针,市场空前繁荣。到1988年,全市商业局系统进入冻制品加工的极盛时期,屠宰量、产品销售和经济效益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1989年遂宁小春粮食因灾减产,养猪成本增高,食品公司出现“收不了,装不倒,杀不死,调不出”的状况。“收猪还给农户打‘白条\’(欠条),基层食品站欠着农户钱,肉联厂欠着基层食品站钱,外地调肉单位又欠着肉联厂的钱。”也是在那年,王静安离开肉联厂自己做生意。

整个上世纪90年代,遂宁肉制品加工企业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在这样的境况下,1996年,由市供销社26名下岗职工合资的鲍记火腿却以小作坊式生产,产品畅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并在2004年创办了鲍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肉联厂被高金食品公司收购后也“起死回生”,于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实现屠宰加工生猪110万头以上,产品出口2.04万吨,占全国冻猪肉出口总量的1/3。

禽蛋类:硬心松花皮蛋

在上个世纪遂宁出口产品中,还有一个禽蛋类的产品,就是皮蛋。遂宁和射洪生产的皮蛋曾被评为四川省和绵阳地区优良产品,而又以遂宁肉蛋加工厂的硬心松花皮蛋最有名。

禽蛋是食品公司历来仅次于生猪的主要经营品种,国家曾于1961年和1982年两次实行派购,收购时奖售粮食,按当时规定价格收购,通常1市斤鲜蛋奖售2市斤粮。1985年遂宁建市后,食品公司大力支持小家禽发展,禽蛋购销价格开放,收购情况良好。收购的鲜蛋一部分供应大城市,另一部分则加工再制成皮蛋。

挑选新鲜、个大、优质禽蛋,用生石灰、纯碱、茶叶、食盐等为原料,采取传统的加工方法制作,并以大口龙缸封存外运。这样制作出的皮蛋不仅风味独特,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且便于储存和运输,因此主要用于出口和军需供应。

之后随着鲜蛋收购价格提高,食品部门收购鲜蛋减少,鲜蛋销售逐渐停止,只维持皮蛋的生产。1990年以后,皮蛋产量不大,有的间断生产,有的已停止经营。到1996年后,市县国有食品企业均已停止了禽蛋经营。曾经出口的遂宁硬心松花皮蛋,其味道也停留在了记忆之中。

新闻推荐

《讲述我的卓同教育故事》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平肩担道义 妙手育英才

蒋生智,中共党员,四川蓬溪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2009年9月加盟卓同教育,一直战斗在高三第一线。培养了遂宁市2013年高考文科状元林瑞福和第二名王李祥,同时输送两名学子进入...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那些年外销的“遂宁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