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睿智之言奏响发展 县政协2017年提案工作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1-17 11:5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提案,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个提案,一份沉甸甸的嘱托;一个提案,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调查研究,以提案的形式,谋发展之道,献发展之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100件,经审查立案96件,立案率为96%。截至2017年9月,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8.3%,基本满意率为1.7%。

让质量成为提案的“生命线”

提案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方方面面,但都有一个明显特点,即关注度集中。

工业经济发展、电商平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这类提案共32件,占立案总数的33%。其中: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帮扶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强化门产品竞争力”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县工业发展大会,制定落实了优惠政策,奋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明确提出了集中精力抓发展、重中之重抓工业的工作思路。关于“加强银政企协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提案,县政府筹资2000万元作为工业发展贷款风险金,筹集应急转贷资金,并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达到了银政企共赢的目的。关于“发展蓬溪中药材产业”的提案,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引进业主,支持鼓励农户种植三七、白芷、瓜蒌、沙仁等中药材,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食品安全监管、关爱留守儿童、农村治安联防、预防家庭暴力等方面一直是委员们聚焦的热点。共提出这类提案51件,占立案的53%。其中:关于“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县政府非常重视,新建了竹林桥小学教学楼,在维修后的原民中、原下河小学增加了小学教学点,并提前一年消除了超大班额。关于“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升服务质量”的建议,县政府组织卫生系统加强作风建设,4个中心卫生院创建为“全国满意乡镇卫生院”。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建议,县政府召开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会议,邀请专家进行了工作培训,摸排了全县留守儿童现状,组织8000名留守儿童家长与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

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是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课题。共提出这类提案13件,占立案总数的14%。其中:关于“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实现主动脱贫”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环境生态保护”的建议,关于“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建议,关于“加强文井河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防治芝溪河污染”的提案,关于“解决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城市上档升级”的建议均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迅速对提案内容进行落实。

让督办成为提案的“关键点”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为了让提案所提建议能尽快转化为具体的措施,惠及民生,县政协把创新督办方式作为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来抓。

为加大提案的办理力度,县政协建立健全联席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办前、办中、办后各环节的协商工作。

与此同时,县政协始终坚持重要提案呈送党政主要领导批办制度,选择了内容重要、影响面大、可行性强的8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共同督办,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并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绩效办协调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联络沟通,落实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了解委员初衷、办中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进行提案答复,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同时,遂宁日报·蓬溪专刊、县电视台、县政协网站及时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加大了集中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办理和承办单位办理成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

让落实成为提案的“终点站”

答复不是终点,而是落实工作的开始。

提案办得怎么样?委员是不是打收条?群众满不满意?一直是县政协关心的话题。

为确保提案办理取得成效,县政协从履行职能入手,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抓落实。在沟通协调上,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积极做好“提”“办”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和常委会议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机制,推动提案办理与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工作的有机联动,加大提案办理跟踪力度;在提案办理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案、带案视察、上门走访等活动,推动“提”“办”双方加强沟通,达成共识,形成了提案委与各方在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在激励机制上,为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县政协对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的提案进行认真评选,对10篇优质提案在大会现场颁奖,不断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全媒体记者王令)

新闻推荐

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现场会暨2017年工作总结会在我县召开 深化金融改革 让农村闲置产权活起来

(全媒体记者谢良栩)日前,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现场会暨2017年工作总结会在我县召开。市、县及各兄弟区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过听汇报、看资料等方式,参观人员观看了蓬溪农交分中心PP...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睿智之言奏响发展 县政协2017年提案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