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物流+”强劲驱动 遂宁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19 08:35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下午,在物流港西部铁路物流园内,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和快递分拨配送中心外的货运车辆川流不息,顺意通电商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忙着将多家企业产品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立足遂宁,公司着力打造区域配送中心。”顺意通物流公司在全市搭建农村电商服务点200多个,上百家企业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公司董事长罗余锦表示,公司发展不只局限于遂宁,还要融入成渝、面向全国。

在加快绿色发展实践中,近年来,遂宁市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以现代物流业为先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以“物流+”驱动产业融合提升。打造川渝地区物流枢纽城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遂宁现代物流发展动作频频,物流产业迎来长足发展,“物流+”迸发出强劲动力,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发展。

现代物流高速发展区位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大货车轮番装卸、工人们快速搬运……物流港远成西部现代物流园一片忙碌。“物流园年货物吞吐量已达260万吨,每天来往西南各地的货车不断,以公路物流为主的区域性大型物流枢纽已建成。”远成物流园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昌松话语中透露出自豪。

谁能想到,眼前这片忙碌的陆港新城,在10年前,还是遂宁城南外一片未开发的荒郊野地。

2007年,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发挥城市区位、交通优势,经过科学论证,决定将现代物流业作为遂宁的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在城南规划布局物流新城,物流港应运而生。

经过10年建设,总体规划面积达61.66平方公里的物流港已成为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集合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加工制造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包含物流核心区、商贸市场区、工业发展区、生活配套区等几大功能板块。目前,20平方公里的物流核心区已建成投运,物流拓展新区建设正加快进行。

“服务成渝、辐射西部、贯通沿海,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生产型物流园区是我们的战略定位。”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介绍,园区已成功引进包括3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重点项目112个。2017年,物流港实现营业收入506.97亿元,实现入库税收4.86亿元。

以物流港建设为依托,遂宁交通区位优势正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现代物流迎来高速发展。2017年,遂宁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45.6亿元,增速达10.3%;全市工商注册的物流企业达259家;远成物流、威斯腾物流、顺意通物流等14家物流企业获四川省物流重点联系企业称号。

如今,现代物流发展在遂宁全市已成燎原之势。按照《遂宁市物流产业规划(2015—2020年)》,遂宁市将大力推进物流节点的建设布局,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一港、两园区、两中心、多配送站”的全域物流网络。这其中,既包括处于中心位置的物流港,还包括落户安居的航空物流园区、大英物流园区,以及分布在蓬溪和射洪的两大物流中心。

“物流+”迸发强劲动力

现代物流带动遂宁产业升级

现代物流,已成为绿色遂宁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遂宁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破口,全力推动现代物流发展,促进全市产业融合和经济发展。

绿色发展指引,遂宁市持续创新“物流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助推经济发展。物流驱动让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涌入遂宁。如今,天然气开发、机电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成长型产业在遂宁快速崛起。“物流+”正迸发出强劲动力,快速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遂宁市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物流业更是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重要产业。实现2020年全市GDP1500亿的发展目标,要求物流业作出更大贡献。

“以现代物流业为牵引,启动实施多业联动工程,进一步发挥现代物流业对产业发展的驱动效应,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造业、商贸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方面,遂宁市将引导企业剥离其自主的低效运输、仓储等物流业务。以现代物流发展为推手,遂宁市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促进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持续延伸“物流+”链条,实现物流业与金融业的联动发展。

通道建设通江达海

遂宁现代物流更好接轨国际

3月5日,物流港铁路货运专线通车运营,遂宁公铁联运体系成型。“公司正加大货运组织力度,让更多的产品通过铁路专线到达西亚、欧洲。”四川威斯腾物流副总经理李杰介绍,铁路货运开通运营1个月以来,铁路到发货物3万吨,货值2.5亿元。预计全年货物吞吐量将达到70万吨,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依托铁路货运专线,“遂宁造”产品搭乘“蓉欧”、“渝新欧”班列,直达西亚、欧洲,遂宁市将更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联通泛欧、亚地区的国际物流货运枢纽,实现大宗物资的快进快出,也将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立足西部,遂宁的现代物流业已辐射成渝经济区和云、贵、甘、陕等区域内的70余个城市,成渝经济区区域物流中心地位基本确立。

不仅如此,遂宁还以开放的视野拥抱世界。实施物流大通道建设,完善物流功能,打造好水陆空多式联运体系,现代物流接轨国际步伐铿锵有力。

纵横交错的路网正以超常规的速度拓展延伸,搭建起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交通骨架。目前,遂宁市规划建设的“1环9线”高速公路网、“7向21线”铁路大动脉,已形成“1环8线”高速公路网和“3向7线”铁路交通网。

物流港与珠海港的加强“港港合作”,畅通海上丝绸之路,顺意通物流、东正物流、远成物流等企业先后在广州、珠海、贵阳等地设立了基地或办事处,进一步畅通南向物流大通道,遂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以遂宁为中心的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向外延伸,实现丘陵盆地城市的通江达海。

企业也在融入大格局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远成物流将加快遂宁远成国际陆港建设,同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及地中海塞浦路斯等地进行物流贸易区建设,与物流港形成“点对点”的物流通道。(梁界波)

新闻推荐

蓬溪一3岁儿童落水两市民救人后默默离开

(岳凤娟全媒体记者贺建平)4月15日14时许,蓬溪县芝溪河奎阁广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3岁男童不慎落水,所幸被河对岸市民看到,并大声向距事发地最近的群众呼救。两名好心人闻讯后先后跳入水中,合力将人救起。...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2018-04-11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物流+”强劲驱动 遂宁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