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县城管局多措并举改进城市管理方式,提高综合执法办案水平 打造“透明”城管 深化执法规范建设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2-0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执法人员为占道经营商户搬运货品今年以来,县城管执法局以开展城管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为载体,以推进权责清单、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进城市管理方式为抓手,以提高综合素质改进作风为重点,全面落实“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城管工作新理念,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倾力打造“透明”城管

今年,该局广泛开展“党建+城市管理”调研和执法活动,加强各执法中队深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我为人民管好城市”庄严承诺活动,采取柔性管理执法,全面落实“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城管工作新理念,成功取缔了奎阁广场坝坝茶摊点、红苕桥自发市场、回归园搭建坝坝茶摊点,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

为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该局组织学习《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专项培训3次;坚持“以案学法”“办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邀请县法制办、县法院及县司法局专家组织开展主题法制专项培训6次、组织规范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专题培训4次、参加市局举办精品案件办理交流培训3次,荣获全市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不断增强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精于执法、专于执法。

同时,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和城管工作实际,参加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遂宁市城管系统业务骨干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透明”城管奠定了基础。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提高综合执法办案水平

据悉,县城管执法局始终把作风纪律和规范执法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坚持常抓不懈。自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以来,先后有5人受到效能通报,并严肃处理。同时严格执法办案“四个五”,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据介绍,该局严格执法办案“五程序”。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按照“一亮证、二指违、三规劝、四告知、五处罚”的程序开展工作,坚决杜绝鲁莽、粗暴管理相对人的执法方式,坚持文明执法、按程序执法;严把执法办案“五道关”。严把“执法文书填写”“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证据采集保存”“资料整理归档”五道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罚适当、手续完备;严格执法办案“五权分离”:检查权、调查权、审核权、审批权、处罚权独立行使,实现权力互相监督,改变过去随意执法现象;严格监督考核“五个面”。实行一案一登记、一案一评定,它记录了每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不严、办案不公、监督不力等问题,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执法。该局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中,无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实现了执法办案零差错、零投诉、零复议。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

营造管好城市社会氛围

据介绍,该局结合《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宣传活动方案,在红星桥组织开展《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条例单行本和宣传资料1000余份,利用车辆流动宣传、LED平台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快速达到宣传普及城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此外,该局由执法中队与社区建立定时、定人、定点“三定”联系制度,上门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城管小本本”,记录问题、解决问题、上报问题,构建了联动化宣传格局。

今年,该局先后到城区主要街道、广场和社区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法律咨询和现场宣传活动6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和接受群众举报480余人次,在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等省内外媒体上播放城管新闻140余条,举办专栏展板四期,在县城管执法局网站、蓬溪县党政系统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发布信息180条。(全媒体记者杨雪雯)

新闻推荐

发挥人大代表职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上游工业园的四川省川中线缆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工厂内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总经理余鹤鸣笑着...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城管局多措并举改进城市管理方式,提高综合执法办案水平 打造“透明”城管 深化执法规范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