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富民助增收 明月镇扎实做好“三篇文章”,做好乡村振兴先行者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0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退伍军人回乡发展产业(本刊资料图片)近年来,明月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镇域实际,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如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强支部、聚合力、兴产业”三步走,在白庙村走出一条“党建统领、产业富民、集体增收”的发展路子。

2018年底,白庙村以党支部牵头,采取“村集体(占股20%)+农业开发公司(占股30%)+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在外务工人员(占股50%)”模式,成立了军绿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综合种养殖业(核桃500亩,玉米20亩、鱼塘30亩,养殖肉牛100头,跑山鸡3000只),预计2019年村集体纯收入可达5万余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3万余元,实现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建强支部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积分越高就越是对我工作的认可,这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白庙村6社已有19年党龄的党员何居明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去年在村集体的号召下,他主动担当起了全村“三定三诺”岗位中的“环境整治岗”职责。

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何居明无论天晴下雨,每天在岗在位,将村里的公共区域和环保小站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受到村里群众交口称赞,还在每月“红色积分”排行榜上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在建强支部的过程中,该镇大力实施党员红色积分制,把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示范带动等内容纳入积分,积分作为党员评先推优、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推行三会一课“四道加法”、农民夜校“五大课堂”和党员主题活动“1+N”,增强支部活动趣味性、实用性,切实把党性锻炼、先锋示范、为民服务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红色积分实施以来,95%的在家党员都能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大部分积分较高的党员成长为产业发展好、文明新风带动好、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好的新农民新村民。

聚合力量

汇聚乡村发展强大合力

“我退役以后一直在外务工,时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听说家乡要大力发展产业,准备打造种养殖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我毅然决定返乡大展拳脚。”退伍军人李泉是2017年白庙村大力回引的返乡青年人才,在支部引领、人才示范的带动下,白庙村先后回引了9名退伍军人、20余名农民工。因此,军绿种养殖合作社的成立不是偶然,它是广大党员群众多年工作积累的成果。

“每年春节村里都会召开联谊会,邀请返乡俊贤通过谈看法、提建议等方式,为乡村振兴献言建策、贡献力量。”该镇党委副书记刘人萍告诉记者,通过畅叙乡情、政策扶持、优选项目实施新农民、新村民“两新”人才建设工作,大力回引返乡人才,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探索“支部+基地+农户”联建联帮联带模式,探索绿色“乡约积分”,把积分与创业成效、优惠政策挂钩,调动积极性。

2018年以来,该镇回引培养“最美党员、致富能人、优秀学子、光荣军人”等类别代表人物30余名,先后推选最受村民敬重的“两新”人才20余名。40余户村民、6名专业大户、4个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以土地合作、劳动合作、技术合作等方式,形成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百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经济收入。

产业兴村

共创共享发展经验

刘人萍说,白庙村军绿种养殖合作社成立之初,面临产业技术缺乏,信息、市场资源缺乏等诸多问题。面对产业发展瓶颈,该镇党委反复研讨,提出了“六联六创”支部结对共建法。白庙村党支部搭桥绿科农牧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组织联建创新格局、活动联办创新形式、信息联通创新共享、问题联解创新渠道、人才联育创新机制、产业联带创新模式,让绿科农牧有限公司通过技术、人才入股,为军绿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产品兜底销售,有效解决军绿产业缺技术、缺信息、缺市场的问题,同时白庙村分享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解决了非公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党员教育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实现经济强村、党建强企双促双优。

通过“白庙村+绿科农牧”共享共创成功示范,明月镇进一步坚持“党建领航,共享发展”的思路,搭桥“白庙+深广”,帮助解决深广村党建工作创新内动力不足、组织活动方式单一等问题,巩固发展“富裕村”;搭桥“白庙+龙拱背”,帮助解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等问题,转化提升“薄弱村”,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奋斗。(全媒体记者杨雪雯)

新闻推荐

冯应三 老兵在“脱贫战场”再冲锋

昔日,在沙场上,他勇往直前,彰显军人的铁血担当;如今,在脱贫新战场,他致力于户脱贫、村摘帽,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他就是退...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富民助增收 明月镇扎实做好“三篇文章”,做好乡村振兴先行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