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安逸走四川,遂宁来过年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06 04:4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刘昌松摄◎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遂宁新春大庙会、首届仁里水乡青春节、老遂宁民俗展演、“畅游七彩”春节七天乐、新春环球音乐美食节、侏罗纪公园新春探秘、蓬溪“送蛴蟆”非遗民俗文化活动、2020年新年音乐会、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热热闹闹过大年”周末小剧场演出活动、敬廷尧师生画展、宋瓷博物馆馆藏精品展、鼠年新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即日起,数十道文旅活动登陆遂宁,彰显“安逸走四川、遂宁来过年”的独特魅力,让市民及游客在遂宁有处玩、有处看、有处吃、有处转,大饱眼福,大饱口福,大饱耳福。

“观““参”结合互动式灯会有看头有耍头

2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九莲洲湿地公园的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壮丽山河、花团锦簇、中华剪纸、追梦奋斗、莲韵灯柱……数十组灯组已初具雏形,为1月16日的亮灯奠定了基础。

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以“美丽中国盛世荷莲”为主题,紧扣新时代发展脉博,突出成渝之心、绿色遂宁的比较优势、品牌价值,突出绿色生态文化荷花表达,深挖莲花文化“圣洁、和平、和谐、合作、包容、合力、联合”的丰富内涵,设置“锦绣中华美、欢乐中国年、绿色遂宁韵”三大板块主题内容。

锦绣中华美板块在主游道两侧设置美丽中国、盛世华章等大型主题灯组,通道灯上呈现美丽中国的大型山水画卷,游道两侧树木、草丛中布置以荷花为主的氛围亮化灯。该板块用彩灯艺术,创新呈现美丽中国、盛世华章、中国精神、追梦奋斗的壮丽时代画卷,让游客在花团锦簇的美丽画卷中,感悟壮阔奋进的时代脉博。

欢乐中国年板块主要设置游客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主题灯组和娱乐消费“灯房”。

主游道和辅游道右侧大草坪上,主要设置以传统年文化为主的、互动参与性强的主题灯组和“灯型游乐”设施;左侧大片森林及栈道草坪广场周边,以时尚、现代生活为主的、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主题灯组和娱乐消费型“灯房”“灯铺“;森林、草坪等处布置现代时尚的主题氛围亮化灯。该板块通过互动灯组、灯群“灯铺”,创新呈现好运“莲莲”“荷荷”美美、阖家欢乐、吉祥如意的美好生活体验,让游客在互动参与体验中感受“安逸走四川、遂心遂宁年”的独特魅力。

绿色遂宁韵板块,用彩灯艺术和光影技术还原今日绿色遂宁和大宋的遂宁水码头的繁华生活场景。以九莲河中间桥为界,分为两段,一段为今日成渝之心、绿色遂宁,河内布置绿色发展、圣莲花开等主题灯组,河道右侧坡地布置以光雕、光带和主题灯组相融合的绿色生态遂宁大型城市生活场景;一段为宋朝遂宁十二时辰水码头繁荣街市场景、小桥流水人家生活场景;河中开行“乌棚船画舫”,沿河内及河边坡地遍植各类荷花氛围灯,通过彩灯艺术、光影技术、流动画舫呈现“人文流韵、古今辉映、天遂人愿、福寿康宁”的绿色宜居幸福生活场景,让游客在绿色遂宁古今穿越游中感受康养休闲、心灵度假的幸福快乐。

“本届遂宁莲花灯会的特点是突出‘观’与‘参’结合,赏灯观景与互动体验结合,办场景式、沉浸式、互动性、体验性主题灯会,着力升华灯会主题、丰富灯组内容、提升科技含量、强化沉浸式互动、创新呈现方式。”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设计人员小王告诉记者。

在欢乐中国年版块,“莲莲”“荷荷”带你安逸走四川,游客可真实体验乘坐小火车穿越遂宁、大熊猫基地、三星堆、九寨沟;在绿色遂宁韵版块,河中开行“乌棚船画舫”,莲妹子带你水上古今遂宁穿越游,开启水上流动光影盛宴;大宋遂宁十二时辰水码头繁荣街市场景、小桥流水人家生活场景,沿河水街还设置有游客可体验消费的“宋时灯铺”;在主游道左侧大片森林及栈道草坪广场周边(画家村对面)还设有“灯型游乐”设施3D-VR体验等高科技……一大波互动式的灯组着实引人向往。

“新”“旧”交融九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除2020遂宁第二届莲花灯会值得期待外,遂宁还有9大主题旅游活动将在春节期间与市民见面。

2020年大年初一到初七,灵泉景区将举办以“畅游新灵泉,体验老味道”为主题的新春大庙会,包括新春集市、民间民俗展演和遂宁特色美食小吃展,每天将为游客表演踩高跷、桃子龙、板凳龙、划旱船、皮影戏等传统民俗节目和戏曲节目;广德景区将在春节期间举办新春大庙会,包括特色民俗文化展演、老遂宁美食汇、遂宁鲜农产品展和遂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现场展示。

春节期间,仁里水乡街区将举办萌宠趣乐新春嘉年华、K歌赛、冬日酷跑、新春美食节等活动。

2020年一季度,圣莲岛将举办以“白天赏名品花卉·夜晚观光彩秀”为主题的郁金香节,带来名品花卉展示、皇家马戏表演、夜间光彩工程、房车体验、帐篷美食等丰富多彩的娱乐体验。

春节黄金周期间,龙凤古镇景区将为游客带来车幺妹儿、鸡公车巡游、花轿迎亲、风车、糖画、棕编、评书、民俗演出等丰富的民俗表演;而七彩明珠景区将推出特色文艺演出、网红达人秀、安居人家兰花书画奇石精品展、涪江琼江流域居民生活用品(用具)展等系列文旅活动。

春节至元宵节,中恒文化旅游集团将在大英县丝路环球文旅城举办新春嘉年华,营造出惊险而刺激的节日狂欢氛围;死海景区将举办千人漂浮、万人迎财神、42℃热漂温泉等活动,让广大游客畅游中国死海。

侏罗纪世界将推出新春游学踏青、传统民俗民间技艺展演和新春庙会祈福活动,探寻恐龙化石,观赏峡谷景观,探秘汉代墓群,寻找原始部落遗址鞑人洞,并为游客深度科普侏罗纪古生物、古地质科学知识。

“送蛴蟆”是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一项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已列入省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农历正月十四,蓬溪县文井镇将举行“送蛴蟆”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制作蛴蟆灯笼,展示文创产品,举行盛大的烟花表演。

各有千秋十大文化活动满足不同需要

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惠民活动涵盖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和民俗展演,可谓经典荟萃、雅俗共赏,将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面和不同方面的文化需求。

1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市教育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走进各县(市、区)、军营、工厂,为广大干部、群众和农民工送去精彩节目。

1月至2月,“热热闹闹过大年”周末小剧场演出活动,将在市文化中心剧场持续演出5场。

1月至2月,敬廷尧师生画展将在市美术馆新馆举办,在西山路美术馆连续同步举办迎新春遂宁画家写生作品展、遂宁市书画精品展。

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宋瓷博物馆将在市文化中心举行馆藏精品展,通过《东川巨邑—遂宁古代历史文化展》《中国陶瓷发展简史》《宋韵—瓷器背后的宋代生活》《馆藏书画展》等主题,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了解遂宁、爱上遂宁。

1月至2月,市图书馆主办的鼠年新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17场,包括校园悦读会、少儿创意阅读营、数字资源主题展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让更多的人乐享阅读,让书香浸润新春斗城。

1月26日至2月8日,市文化馆将在犀牛文化广场和九莲洲湿地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惠民活动,观灯会,猜灯谜,赏非遗,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制造和带来更多的欢乐。

1月10日至2月10日,“忆乡愁·看河东”—时光走廊摄影展将在河东新区临仙阁持续展示30天。通过一条特别的“时空走廊”,串起了一代人的回忆和新春的希望。

2020年1月,街头民间文艺路秀表演将在市河东新区各街道持续表演30天,让游客及市民在冬日来场暖心的文艺碰撞。

新闻推荐

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座谈会召开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2019年12月28日,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座谈会召开,探索研讨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有效途径和主要措施。四川...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逸走四川,遂宁来过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