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市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田园花果香 乡村旅游热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28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遂宁市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60%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左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并将创建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

(全媒体记者梁惠)到安居区聚贤镇看如诗如画的芍药花海、到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新村赏浓浓乡愁的农家风情、到船山区老池镇体验户外休闲的采摘乐趣……近年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吸引众多市民走出城市,踏足田园,尽情享受休闲乐趣。

“最近桃子熟了,吸引了很多市民来果园采摘。虽然忙得脚不沾地,但累并快乐着。”6月24日,蓬溪县任隆镇果农李春林一脸喜悦地说,如今,农村道路整洁通畅、生态环境优美,成为了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今年,蓬溪仙桃的产量在3万吨左右,按照去年的平均价格3元钱一斤来计算,将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乡村游的“火爆”主要得益于遂宁市正在深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遂宁市通过全面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拓展了产业富民渠道。根据《遂宁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要求,今年遂宁市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60%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左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并将创建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

除了老池镇的采摘“乐”,位于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新村的农家“游”,也成为众多市民的打卡地。

今年的狮山新村有点不一样,因为去年蓬溪县在天福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天福镇配备了垃圾斗100个,垃圾箱或垃圾桶800个,清运车2辆,保洁员200人以上,建设垃圾池50个、中转站1个,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良性运转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100%。同时,镇村两级干部围绕生态宜居方针,实施“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指导村民打造“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等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好农房、青山、碧水,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及“后备箱”经济。同时开展“四好户”评选表彰活动,渐渐让村民从“看戏”变为“唱戏”。

“村民观念一变,农村到处变美。”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治理科副科长黄李银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新闻推荐

蓬溪白塔公园建设加速

白塔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刘春燕摄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蓬溪白塔公园,俯瞰整个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挖掘机、拉运施工材料的车辆...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田园花果香 乡村旅游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